Google變股海明燈 關連詞搜尋量測升跌

[2014.07.30] 發表

【綜合報道】互聯網搜尋器Google不單搜尋資料了得,連預測股市也有一手。

一項由英美學術機構合作的研究發現,部分商業關連詞的搜尋量急升後,股票市場便會出現波動。研究人員相信,網民的搜尋行為可成為股市未來走向的預警系統。英國華威商學院與美國波士頓大學展開合作,在2004年至2012年利用Google Trends,追蹤部分與經濟或政治相關的字眼在美國的搜尋量;並將此與反映美國主要500間公司業績走向的標準普爾500指數(S&P 500)升跌走趨作比較。

研究員為了更準確追蹤網民的搜尋行為,先列出數千個網民可能使用的搜尋字眼,並擴充相關的維基百科條目,如將「銀行」、「管理」及「商業」列入「商業」條目。結果發現,當相關字眼的搜尋量突然大增時,意味即將會經歷跌市。

研究員相信,與經濟及政治相關字眼突然成為熱門搜尋項目時,反映出人們對經濟發展感到憂心,從而令他們對股市失去信心,導致成交價格下跌。研究員又指,追蹤網民的搜尋行為,可提早預測到未來經濟狀況。

更多國際要聞
加州華留學生被殺案 4青年男女被控劫殺
【綜合報道】美國洛杉磯警方周二落案起訴4名年輕人,指他們打死一名來自中國的南加州大學留學生,犯案動機為打劫。 24歲的電子工程... 詳情
【綜合報道】中東的反美情緒強烈,美國皮尤研究中心(Pew Poll)公布的調查顯示,在十大痛恨美國的國家中,埃及居首,約旦第2,土耳其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