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裁軍簡政 解放軍增軍費

[2014.09.07] 發表

台灣海陸空三軍都將整併簡化,未來兵力裁至19萬至17萬人。資訊網路作戰則將擴充,並強化聯合制海戰力。

台灣國防部8月29日發布「2014年中共軍力報告」和「國軍兵力整建及施政計劃報告」,特別指明大陸從1989年始,每年軍費成長百分比都達兩位數,今年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以來完整的一年,軍費成長達12.2%,高於過去兩年的國防經費成長率。

相對於中國大陸軍費的大幅成長,台灣軍方卻不斷在裁軍。依據「兵力整建計劃書」顯示,陸戰隊將保留兩棲作戰的機能,不會完全裁撤,但將會有相當程度的裁編,陸軍的聯兵旅、空軍聯隊及海軍艦隊等作戰單位都多進行整併,而國防部目前各作戰區、外島防衛指揮部、空軍作戰指揮部等11個戰略執行單位,數量上也會減少、整併,並降階為少將編缺;三軍司令部雖然會維持,但功能也會調整簡化。

台未來兵力將裁至19至17萬

國軍的裁軍「精粹案」在今年年底將結束,兵力降為21.5萬人,下一波的「勇固案」將接續執行,未來兵力將裁至19萬至17萬人,預計從2015年7月開始,到2019年的12月底執行完畢。

根據軍方所提的5年兵力整建計劃,執行「勇固案」時,將把三軍的司令部和參謀本部等做進一步整併,採能力導向及重點建軍模式,減少指揮層級,優化指揮及管制能量,以加速決策和指揮速度。

此外,空軍的F5戰機、鷹式防空飛彈及海軍老舊艦艇都將汰除,空軍還將檢討機隊規模,部分機種將封存汰換。

至於擴充的單位,則包括資訊網路作戰部隊、陸軍的攻擊型無人飛行載具的發展研究及部署,並進一步將雷霆2000多管型火箭系統提升,增加打擊距離,朝戰術飛彈的方向發展,也將增加配備岸置型反機動反飛彈部隊,強化聯合制海的作戰能力。

從整體配備而言,台灣未來的國防武力將純粹以防禦本島部署為戰略的最高指導原則,完全放棄「決戰境外,阻敵海上」的構想,把防禦戰線徹底拉回台灣本島。

相對於中國解放軍每年軍費的大幅成長,台灣國防經費萎縮,兩岸特別是台灣很明顯已拋棄軍備競賽的概念,大陸軍武的戰略思維早已不是將台灣視為主軸,而美日軍事同盟才是解放軍每年軍武經費成長的主因,台灣的戰術或戰略思維,將只是美、日兩大國對中國戰略構思一條愈來愈為足[不明的思路而已。(原載《亞洲週刊》)

更多中國要聞
沙漠暗藏污水臭池 足球場大 居民歸咎化工廠排放
【明報專訊】藍天白雲下,位於內蒙與寧夏交界的全國第四大沙漠騰格里沙漠,驚現多個足球場大小的污水池,其中兩個注滿墨汁一樣的液體,另兩個則充斥黑... 詳情
額里斯鎮特莫烏拉嘎查(蒙古村),是最接近內蒙古騰格里工業園化工園區的村落,最近的民居離化工園區不過1公里。20歲的巴特爾(化名)是特莫烏拉嘎... 詳情
英駐滬總領事行同性婚禮
【明報專訊】英國駐上海總領事戴偉紳(Brian Davidson)與他的華裔男友張志鵠,昨日上午在英國駐華大使吳思田(Sebastian W... 詳情
城管大學門外圍毆小販
【明報專訊】甘肅蘭州城管前日在蘭州文理學院校門外打人(圖)。昨日,4名涉事城管隊員已被停職接受審查。據最初的爆料者稱,新生報到之際,校門口有... 詳情
【明報專訊】踏入今年以來,山西省除了金道銘、杜善學、陳川平、聶春玉、白雲、任潤厚及令政策等7名副省部級官員被調查外,該省去年一共處罰了118...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