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價屋升值快 換樓族好困難

[2014.09.09]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CIBC)昨日發表全球報告﹐根據加國房地產資料顯示﹐國內一些屋價本已十分高的城市﹐如多倫多?溫哥華?卡加利?愛蒙頓及渥太華﹐其中?高價的樓房售價上升步伐比低價樓房快很多﹐令部分想細屋換大屋的市民「更上一層樓」感到遙不可及。

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下稱帝銀)的代理首席經濟師Benjanmin Tal表示﹐很多年約20至30歲的夫婦﹐首次置業時以面積較小的房子﹐甚至柏文大廈為目標﹐期望日後隨著家庭人口增加﹐才細屋換大屋。然而﹐這個主宰本地房地產市道的生態已經被打破。

由於聯邦政府收緊樓房按揭借貸條件﹐加上大量柏文大廈單位落成﹐在供過於求的定律下﹐令低價樓房的價格呆滯不前。

相反﹐一些中?高價的樓房由於供應量有限﹐導致售價節節上升。在過去18個月﹐情況況尤為明顯。

以多倫多為例﹐30萬元至50萬元的樓房價格﹐由2010年第一季度至2014年第一季﹐只上升了28%﹔但售價介乎80萬元至120萬元的樓房﹐同期則上升了40%﹔售價介乎120萬元至160萬元的樓房﹐同期價格甚至增加了50%。如一個在2010年售價為50萬元的民房﹐房價可能升至64萬元﹐升幅為14萬﹔一個原價80萬元的房子﹐升幅卻高達30萬元﹐至110萬元。換屋一族根本無法追上。

又以溫哥華為例﹐售價在50萬元至80萬元之間的樓房﹐在同一時段之內﹐價格只上升了幾個百分點﹔但價格在110萬元或以上的樓房﹐售價則升了18%。

帝銀的報告又發現﹐中?低價樓房的銷售會自2010年起﹐便開始下跌﹔相反﹐高檔的樓房價格則急升。

換樓無望 唯有翻新居所

想換樓的市民﹐見到中?高價樓房﹐只好望門興歎。在換樓無望下﹐只好將現居房屋翻新。

過去5年﹐市民在翻新房屋的花費﹐佔他們投資在房地產上的比重愈來愈高﹐至46%﹐是歷來最高。

Tal認為﹐由於供應有限﹐故不預期中價樓房的售價短期內會回落﹐因為供應始終有限。最後加拿大樓房變得愈來愈難負擔。

更多要聞一
舉報罷課熱線被指侵私隱
【明報專訊】香港「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昨發起「學校家長救救孩子」行動,成立「情報熱線」,呼籲市民舉報在中學策動和招攬罷課或佔中的資料,聯盟核... 詳情
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設熱線,供市民舉報罷課活動,中學校長會主席李雪英批評,做法有如文革式批鬥、製造分化。兩大辦學團體天主教教區和聖公會均表明不... 詳情
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擬向學校舉報罷課學生,沙田崇真中學校長張文偉笑言:「請(聯盟召集人)周融不用找我,我全都知道了。」該校推動罷課的學生代表已... 詳情
反佔中大聯盟自8.17大遊行後,已靜了下來,即使在人大常委會公布政改決定後,佔中行動高調表態,大聯盟亦未有窮追猛打。但學界發動罷課,卻觸動大... 詳情
穆迪:人大方案不利港評級
【明報專訊】人大常委定出的高門檻香港政改框架,將多個沒有公民提名的溫和方案拒於門外。「十八學者方案」倡議人之一、教院亞洲及政策研究學系助理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