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不給吃就狂躁 或是食物成癮
英國研究:女性自信 看起來比實際年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清晨起床照陽光有助保持體重

研究發現,清晨接觸亮光的人有較低的BMI指數( 即身體品質指數, 英文為BodyMass Index,簡稱BMI)。想要減肥嗎?那麼晚上就要睡好覺。研究指出,長期睡眠不足會導致體重增加。一篇論文指出,不僅每晚的睡眠時間影響體重,何時起床對體重也有影響。

戶外陽光照射影響BMI

早晨接觸亮光的人比晚接觸亮光的人有較低的身體品質指數(BMI)。這一發現不受攝入的卡路里影響。這篇論文的資深作家Phyllis C.Zee 博士指出,甚至是戶外20 至30 分鐘的陽光照射也能影響身體品質指數。

研究發現的這種神奇的光線照度為500lux(lux 是反映光照強度的一種單位,其物理意義是照射到單位面積上的光通量)。在多雲天氣中,戶外光線為1,000lux,晴朗的早晨為10,000lux。這要遠高於室內的光線強度,室內光線在多雲天及晴朗天氣的光線照度分別為200lux 和500lux。

清晨的藍光更多(波長較短的光線),這對晝夜節律有很強的作用。此研究範圍相對較小,研究了約54 位平均年齡在30 歲出頭的志願者。研究者記錄了他們的飲食攝入,讓他們佩戴腰圍測試儀來測量他們接觸光線的情況(強度及時長),並記錄他們的睡眠模式。

睡眠不足增體重

此份研究的作者指出,如果我們打亂身體晝夜(例如,在夜間使用電子或白天不接觸陽光),那麼荷爾蒙褪黑素就會延遲釋放,這樣我們就更難入睡。較少睡眠會提高荷爾蒙饑餓素,減少身體活動(太累了不想運動),進而增加食慾。清晨光線能減少褪黑素水準,有助身體保持晝夜節律。睡眠不足與體重增加的關係很大。

護理健康研究發現,比起每晚睡7 小時的女性,那些每晚睡眠不足5 小時的人過度肥胖的機率要高15%。內科醫學年鑒的一項小研究發現,睡眠不足會引起脂肪細胞對胰島素不敏感,理論上這會增加肥胖及糖尿病。

這項研究調查了那些比大部分人睡得晚的人,調查者平均在淩晨1:30 睡覺。這項研究可能會有局限,我們可能只能瞭解到睡眠與體重的部分關係。但可以肯定的是,獲得充足睡眠(7.5 至8 小時),並在中午外出活動一段時間肯定是有益健康。

 
 
今日相關新聞
清晨起床照陽光有助保持體重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