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多吃即食麵 女性易傷心臟
香蕉玉桂黑糖無蛋「蛋糕」蛋敏感患者可食用
車禍引起頸傷(Whiplash–Associated Disorders) 的防治方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早餐600 卡路里最健康
減少吃腸仔煙肉 檸檬水替換奶茶

一日之計在於晨,吃早餐對健康的重要性,看似老生常談,除吃與不吃外,吃多少、吃什麼,如何減少油、鹽、糖的攝取量,也是重要的營養關鍵。

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服務經理及註冊營養師(澳洲)劉碧珊指︰「早餐營養成分,應以碳水化合物為主,再適當補充蛋白質及纖維素,而油、鹽、糖量攝取應減至最少。每份早餐約含500 至600 卡路里最為標準。」

不少人早上只吃幾包餅乾或一個麵包,這又算否早餐?她說︰「餅乾、蛋糕等食物的營養不足,而且脂肪、鹽及糖分量太高,不是理想選擇。」那應如何培養吃早餐的正確習慣?「不習慣吃早餐者,開始時可選容易消化或流質食物,簡單如一杯高鈣低脂奶、一小碗稀粥、稀麥皮、通粉亦可。然後慢慢添加分量,如多加一片麵包或粟米片加牛奶,或較高纖的燕麥方脆等。再理想一點,可加入蛋白質食物,如烚蛋、火腿或低脂芝士,慢慢形成一份完整早餐的分量。」

茶餐廳的ABC 早餐,深受港人歡迎,但每份餐估計有600 至700 卡路里以上,蘊藏「三高」危機,常見如沙爹牛肉即食麵、腸仔、煙肉及牛油多士等食物,多吃易致肥胖。她建議可改吃雪菜肉絲湯米,減少油鹽攝取;以火腿取代腸仔煙肉,麵包走油,飲品以檸檬茶或檸檬水代替奶茶,可攝取較少脂肪及熱量。

另要注意的是,餐廳的鮮奶麥皮,麥皮量少奶較多,而且可能用全脂奶或淡奶,飽和脂肪量甚高,更易致胖,建議選擇湯米粉、通粉較健康。

早餐低脂食材

牛油︰宜選軟性植物牛油、芥花籽油、橄欖油等植物牛油,避免硬身牛油,以免攝取過多飽和脂肪。另牛油果有助降低膽固醇水平,將之切片塗在麵包上,也很方便。

果醬︰最好選用無添加額外糖分、100% 純果醬。花生醬建議選純天然花生醬(Pure Peanut Butter)種類,營養價值較豐富。

穀物類︰較佳選擇是純粟米片、維他麥或較高纖的全穀物類(all bran),避免經油炸的穀物類。

 
 
今日相關新聞
早餐600 卡路里最健康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