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當暈眩急救 可減低患者受傷風險

[2014.10.09] 發表

你我也或許試過因休息不足、站立時間過久或忘記吃早餐時,感到天旋地轉、眼前一黑而暈倒。患者在暈眩時如得到適當的照顧,自可稍事休息便可恢復正常;相反,若處理不當,則可增加受傷的風險。

聖約翰救傷隊講師陳嘉渝指出,暈眩是指患者因腦部血液供應突然減少而引起的短暫人事不省。常見成因不外乎為過度疲勞、情緒激動、久站以致腦部血流不足、驚慌、疼痛或飢餓等。身體虛弱者、長者、小童或長期病患,外出時應由照顧者陪同,並定時補充水分,一般每步行二十分鐘,即需在有遮蔭地方休息五分鐘,以恢復體力。

一旦身邊人出現暈眩,應先了解其是否患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如是者則需報警求助。如單純因腦部短暫缺乏血液供應所致,應先為患者鬆開衣衫袖口和除下飾物,以確保其呼吸和血流暢順。之後照顧者可輔助患者保持適當坐姿或躺姿,以增加其腦部血流,以便盡快回復清醒。

暈眩處理步驟

檢查

患者暈倒後,照顧者應用食指及中指按於其頸側兩旁,檢查動脈脈搏。若仍有脈搏,可將患者放置復原臥式,如已沒有呼吸脈搏,需立即進行心肺復甦法,並致電報警求助。

墊腳

一般暈眩處理,先讓患者平躺後手腳自然伸直,解鬆頸部束縛衣物後,用物件將其雙腳墊高二十至三十厘米,以便腳部血液回流至頭部,有助患者恢復知覺。

更多健康醫事
坐骨神經痛 (Sciatica)
星期二陳先生一動不動地坐在電腦前面凝神工作。經過大半天好不容易完成手頭功夫,陳先生突然發覺自己不能站直身子。勉強開車回家之後,陳先生感到腰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