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雞胸肉伴紅腰豆沙律 增肌減肥
紫外光照射花生 可減過敏反應
治療坐骨神經痛 (Sciatica)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半路殺出來的糕點師

他大學的專業是藥劑師,碩士學位是MBA,在電子工程領域幹了十三年;現在的工作是:糕點師。

二十五歲時,他每天工作十二個小時,當上了公司的副總;現在,他三十六歲,每天早上六點開工,十四至十六個小時坐也不能坐一下,兩個月一分錢也沒賺!文、圖:馮亮

愛好,就是那個貫穿你整個生活,出現在任何地點、時間、環境,總能令你開心,寧可不吃飯,不睡覺也要去做的事。從小到大,何思信的愛好都是:做飯。

「我從小開始就喜歡烹飪,小學時就已經開始嘗試動手做東西。婚後在家堣]是煮夫,尤其喜歡做糕點及甜品,不過從來沒有真正想過有朝一日會以此作為工作。」

時勢造英雄

小學五年級時隨家人從香港移民加拿大,上學、畢業、工作、晉升……何思信的路都好「正統」。大學畢業後進入電子工程公司工作,他一日工作十二、三個小時,還在工餘時間取得MBA學位。

「初期加入公司的時候,規模還很小,不過發展很快,全盛時期,除在本地有一個五十百多人的公司,還在中國有一個兩千多人的工廠。(工作中)發覺需要愈來愈多的管理工作,我於是去讀MBA,做到公司副總。」

不到三十歲的跨國公司副總,何思信經常需要出差,世界各地跑。說起這段經歷,他津津樂道的不是各國的風土人情,也不是自己的成績斐然,而是每年至少去法國四五次滿足了對法式美食的饕餮之情:

「雖然我作為一個工程師(去法國),卻令我有很多機會接觸哪堛漸@界頂級美食。」

如果事情按照這樣的軌[發展下去,想必何思信會從副總變成老總,從老總再變成總裁。然而,冥冥中自有天意。老天爺的安排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也包括何思信自己。

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何思信所在公司關閉。他旋即在列治文組建個人公司,客戶都是美國用戶,生意一度頗佳,但2012年前後又因美國市場問題而關閉。

「(我)公司運行的最後一年,情況不是很好。我心堣]忽然感覺失去了對這一行的興趣,不能想像同樣的工作再幹十年會怎樣。即使我那時仍然每日上班,但是滿腦子想的卻是:『算了,不要去啦,留在家媯N東西!』」

時勢造英雄。但若這英雄自己沒有兩下身手,怕也是不行的。

如今,何思信回顧當初走過的心理路程,說:「如果(公司)生意保持良好,可能我仍然會跟以前一樣生活下去。在我的心底,早就準備好了要轉行,只不過沒有勇氣實行。但偏偏那時候,生意不太好,我也不想幹了。應該說當時的環境剛好契合我的想法。」

從頭開始無捷徑

話說生意結業後,何思信並沒有立即轉行投身嚮往已久的餐飲業。

因為,他害怕!

「轉行是一個很大的風險,之前我從來沒有任何餐飲業的經驗。我徘徊了足足九個月,前面有大概四個月找工作,還是在以前熟悉的領域,但發現都不是我想要的。後來太太也鼓勵我做自己想做的。我三十六歲了,還沒有小孩,如果現在不做,那可能我再也沒機會。我不想在四十多歲的時候遺憾地問自己:如果當初那樣做了會怎樣……」

下定決心轉行,何思信第一件事報名去烹飪學院Pacific Institute of Culinary Arts學了六個月的糕點製作,學費兩萬多。

他說﹕「我的個性,一旦開始做某件事一定要從頭到尾一絲不苟地來。儘管很多糕點的製作方法我已經知道,但仍然希望籍此學到最專業的方式。上學的同時我就開始思考要提供給顧客什麼樣的糕點,也開始在家中嘗試自己的配方,包括自己獨創的Gluten-Free麵粉,同時四處找地方開店。」

何思信決定買下一間店面,設備也是全新購入,因為覺得從長遠來看,這樣做更划算。換句話說,這位業內新人從一開始就沒打算試水,而是直接動真格的。

「店面不好找,好地段很多只能租,或這售價價格太貴。本那比、列治文都找遍了,四個月才定下商業街(Commercial Dr.)跟13街這堙C因為是全新舖位,一切裝修、設置都要自己完成,過程中我的工程師背景幫助很大。」

物業加上全新的機器設備,前後六個月的準備時間,店還沒開張,投入已經超過八十萬加元。問他,擔不擔心虧本?

他先點頭:擔心。接茪S說:不過好在現在開了兩個月,客人一直增加,情況都不錯,應該能在半年內達至平衡。

現在的何思信,一大早六點鐘已經開始在廚房埵ㄧL,每天連續工作至少十四到十六個小時,且全程站立,就算他是長跑健將,有時也確實會感到吃不消:「我之前已經知道會很累,可是真的沒有想到會這麼累!」

但是就算再累,你也不會在他的廚房堿搢鴗@絲一毫外來加工的半成品。店堨X售的所有糕點全部是他親手從麵粉發酵開始,一點一點製作而成,沒有添加劑,沒有人工色素,沒有香料。

他說:「我只是全身心地投入,所有的過程全都自己來,完全沒有捷徑。」

經營小檔案

啟動資金:店面及設備先期投入八十萬加元

成本回收:預計半年內收支平衡

創業總結

優點:有豐富管理經驗,藥劑師背景,利於研發新款式。自小喜愛美食特別是糕點,之前多次出差去歐洲品嘗美食,閒暇時光顧大溫各糕餅店,對市場、口味、風格有第一手資料

缺點:原材料及製作全部在店內完成,過程全天然,沒有任何添加劑、香料、色素。正宗法式糕點及獨家Gluten-Free配方

 
 
今日相關新聞
半路殺出來的糕點師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