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華:梁振英毋須下台
重申解放軍不會出動

[2014.10.24] 發表
董建華周五會見記者。

全國政協副主席兼香港前行政長官董建華,周五在佔領行動展開後首次會見傳媒。他認為,理解認同同學訴求,惟返回理性務實才有出路,稱不能因追求民主毀法治;又不認為特首梁振英應下台。

董建華指,他在9月3日的上一次講話後,香港發生很多事,佔中已步入第4個星期,很多較負面的影響亦出現,最後「要香港人埋單」,形勢比較令人擔心。

他表示,已聽到學生訴求,亦感受到他們的不滿,他認為政改是當前香港的大問題,學生、市民、特區及北京政府也關心,但同學們的立足點,同學們與特區政府及北京是不同,要解決問題不能激情,要理性、務實討論才能找到出路。

他說,對學生的民主訴求是理解,目標是認同,但違反基本法的要求是無法達至,法治是民主的基石,不能因為追求民主,而摧毀法治,香港無法治就無民主。

指公民提名無國際標準

董建華說,與世界其他地方比較,香港的提名程序是可以,即使沒有公民提名,亦可以爭取民主。他表示,學生堅持要有公民提名才符合國際標準是誤會,世界上並無國際標準,他希望學生就特首的提名程序,同其他西方國家比較。

他說,學生爭取的真普選,他自己亦在爭取。他表示,要完善民選是很難的事,指美國200多年來,至今仍有美國民眾認為當地的民選不夠完善。他重申,沒有一個完全完善的民主制度,而2017年香港的特首普選是貨真價實的民主選舉,不是終點而是起點,如果學生不接受普選第一步,是全港市民的損失。

董建華表示,中央清楚了解香港情況,並要求大家支持特首及特區政府,在政治問題上做好工作。他又稱,特區政府追求和平結束事件,立場清晰。他再次呼籲盡早結束佔領行動,指若果再持續一、兩星期,後果將會愈來愈嚴重。

董建華又認為,梁振英並無忽視學生訴求,但社會很多問題都屬長期問題,需要透過諮詢解決,很多政策亦要長時間推動。他表示,不認為梁振英辭職就會解決現時香港面對的佔領問題。

董建華認為,梁振英在處理今次的問題上,對事情看得很清楚,亦掌握到情況,又形容梁振英很冷靜理性,在充滿危機的時候,發揮得非常好,得到中央高度信任。他讚許梁24小時工作,面對挑戰,並不簡單。

對於行政長官梁振英擔心,如果有公民提名,政策會由入息低於1.4萬元(港元)的基層主導。董建華說,提委會與年齡及薪水無關,不應將有關言論蓄意放大,認為政府要多方面支持年輕人,包括提升就業條件。另外,董建華表示,親自了解過梁振英在上任行政長官前同澳洲UGL公司的交易協議,認為梁振英的道德及操守完全無問題,是非常正常的商業活動。他說,即使傳媒持續報道,都不會找到新資料,只會失望。

董建華又說,知道大家對警方執法有很多意見,但他強調,香港是世界上治安最好之一、犯罪率最低之一的地方,秩序很好,香港警察是全世界公認最好之一。至於警方使用催淚彈的問題,他說前線指揮官會決定在什麼情況下,用什麼方法,但過程都是防衛,催淚氣是最少傷害,過程中亦沒大傷害,市民應感謝有這樣的警察。

讚香港警察全球最好

被問到中央會否出動解放軍時,董建華說解放軍完全有能力,但解放軍不會來,不會上街,他強調對香港警隊的能力充滿信心,但未有正面回應有關講法是否中央的意思。

董建華稱,有業界表示,酒店訂房跌兩至三成,信用卡消費也跌兩至三成,而且下跌趨勢可能愈跌愈急,好像高山滾石,涉及成千上萬人的生計。他說,這些影響的浮現剛開始,目前是第4季,是公司規劃明年業務的時候,如果佔中持續,企業對明年加薪或招聘等,甚至海外企業,亦都會採取觀望態度。

對於佔領行動何時結束,他認為不能夠預測,但指佔領行動已持續近一個月,已有其他因素滲入,十分擔心佔中事態發展,尤其旺角佔領區已經出現品流複雜的人,認為和平佔中已不存在。

梁振英早前公開指「佔中」有外國勢力的資金及援助,卻沒有提供實質證據。董建華在記者會上,亦指「佔中」有外力介入,稱外國有報道提到外力干預香港,但他沒有這方面特定的詳情。他亦拒絕即場提出證據。

記者提到市民要求梁振英下台,追問董建華會否支持梁振英2017年連任。他先沉思數秒,然後說:「我不知道梁先生會不會在2017年參選,到時如果有名單,再表態,現在很空泛……2017年之後的事不講。」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下周一就是安省市選投票日﹐多倫多的選民雖然對現時的市議會不滿﹐但是根據西安省大學的研究﹐競選連任的市議員有九成或以上可以連任﹐只... 詳情
辭國會議席 詹嘉禮角逐市選勝算高
【明報專訊】今年初﹐風聲傳出﹐多倫多第39選區現任市議員狄格蘭(Mike Del Grande )有意退休。消息傳來﹐引來眾多衝擊「空位」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