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壇成敗也電視

[2014.10.30] 發表

【明報專訊】「達明一派」在1980年代香港音樂黃金時期組隊,主唱「明哥」黃耀明回顧當年盛G,認為香港流行文化的興盛與當年電視業騰飛相輔相成,然而今日電視業反成流行音樂健康發展的阻礙。

有傳媒工具的人 沒以前那麼大膽

「有傳媒工具在手的人,沒以前那麼大膽去討論社會時事甚至是政治、意識形態上的問題。」黃耀明回顧1970、80年代廣東話音樂的興起,與當時在亞洲範圍內流行的香港電視節目同步。比如溫拿樂隊每周都有電視節目,許冠傑、許冠文兄弟的《雙星報喜》等節目,一邊廂內嵌大量原創廣東話歌,另一邊廂經常討論民生、針砭時弊,富有本土特色的香港流行文化便逐漸蓬勃。

反觀今日,黃耀明認為香港流行音樂失去了電視台這個推動力:「今日香港還是有不少有心人在寫、唱緊扣社會議題的歌,包括我自己也在努力。但時代變了,曾經媒體願意一起報道、使用本土創作、有香港特色的歌,甚至請你去做電視節目。但現在有傳媒工具在手的人,沒以前那麼大膽去討論時政了,有趣的音樂未必能進入主流。」

黃耀明指出,現在更多的是民間透過互聯網創作,或二次創作來討論時事。比如My Little Airport的歌有很多批評社會,甚至內地政策,擺在網上免費給人看,雖然不能入主流社會,還是受到年輕人歡迎。

更多港聞
焦慮症少年生日前圖炸警署
【明報專訊】今日剛滿16歲的少年梁國雄,生日前夕攜虒有爆炸粉末的紙盒,前晚到香港仔警署報案室,向警員說「做人好失敗,唔想生活」後企圖引爆爆... 詳情
【明報專訊】今次爆炸案的疑犯為15歲少年輟學長達兩年,亦沒有就焦慮症返醫院覆診。有立法會議員張超雄表示,事件令人關注是否有部門疏忽跟進。根據... 詳情
七旬父﹕子關係疏離 只會問姪
【明報專訊】年逾70歲的梁父,對兒子的日常生活鮮有了解,又直言與兒子關係疏離﹕「佢唔同我講洁A唔同我傾偈,我都無佢符,只係會問我姪。」梁父... 詳情
【明報專訊】學名「三過氧化三丙酮」的TATP,又稱「熵炸藥」,所需材料只是一些市民日常生活所需的日用物料,但經細心調製可以成為炸藥,甚至成為... 詳情
美酒節遷啟德  展商減一成
【明報專訊】為期4日的「美酒佳餚巡禮」今晚於前啟德機場跑道開幕,活動受佔中影響轉場,參展商由去年300間,跌一成至今年約270間。今屆活動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