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雨﹕缺乏人才 失內容來源

[2014.10.30] 發表
TVB早年元老之一吳雨現為英皇娛樂行政總裁,對比80年代黃金時期,吳雨認為現今香港人才凋零,呼籲業界盡快組織民間聯盟,整合資源應對市場競爭。(李澤彤攝)

【明報專訊】「現在香港電視劇,看來看去只有幾個認得的明星面孔,8點半看完9點半還是他/她,電視台好像就只有一間在營業,這樣怎麼會出得了人才呢?」TVB元老之一,現英皇娛樂的行政總裁吳雨(本名吳瑞雲)接受明報專訪時表示,香港現今文化創意產業最大癥結在於缺乏人才,「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導致文化這個以「人」為中心的事業,全無內容的來源,奢談創意。

「就以港姐為例,1980、90年代參選者質素非常高,如今一屆比一屆下降,很難再選到美貌兼智慧為一體的人才了。歌唱比賽亦是,屆屆都是幾個熟悉面孔,唱得讓人直搖頭。」吳雨指出,香港自2000年後產業完全單一化在金融方面,人才主要集中於金融地產,再加上愈來愈多年輕一代才俊選擇海外或回內地發展,雙重因素下,香港的文化產業面對嚴峻的人才流失。

吳雨亦承認,香港文化產業人才匱乏的根本因素是文化產業的市場急劇萎縮。「現在對電影電視、音樂的大筆投資全都去了中國內地,香港本土市場愈來愈萎縮,因此就少人入行了。電視台好像就TVB一間在營業,另一間就不要談了,這樣怎麼會有人才出現呢?」

一家獨食 不如百花齊放

雖然前後身處兩家業界大公司,吳雨本人卻反對「一家獨大」的壟斷情G:「雖然文化產業一向是競爭、弱肉強食的世界,但是一家『獨食』,不如各家百花齊放,再從競爭中脫穎而出,如此整個市場就繁榮了。就好像在一條興旺的食街堶掠結臚G旺、第三旺的食肆,也比在一條冷清無人的街上做獨家好。」

面對不少同行形容為「洪水猛獸」的互聯網科技,見慣潮流更替的吳雨反而淡定:「今日的商業模式已完全改變了,要(受眾)給錢的已經完全不行了,不用給錢的才能暢銷。先全部免費給你看,等你上癮後再入廣告、收費。」他認為科技能幫助香港文化產業發展、甚至推廣至全世界,譬如現在英皇跟電影院合作,即使內地、海外的演唱會都能在香港影院直播。

借鑑韓國 政府領設產業聯盟

吳雨認為香港政府對文化產業缺乏宏觀規劃,僅針對某個領域單獨資助,精力分散,效果有限。吳雨大膽提議,應效仿韓國成立民間組織「文化產業振興院(KOCCA)」,聯繫業界精英,在政府協助引導下成立跨界的文化產業民間獨立聯盟。一來茪O培養人才鼓勵更多新人入行,二來聯繫海外方便外部投資、合作方找到對口的公司或藝人。「香港的文化產業老本已經快吃盡,現在是危急存亡的關鍵時刻,要盡快整合各界的力量,讓產業重新運轉起來。」

更多港聞
焦慮症少年生日前圖炸警署
【明報專訊】今日剛滿16歲的少年梁國雄,生日前夕攜虒有爆炸粉末的紙盒,前晚到香港仔警署報案室,向警員說「做人好失敗,唔想生活」後企圖引爆爆... 詳情
【明報專訊】今次爆炸案的疑犯為15歲少年輟學長達兩年,亦沒有就焦慮症返醫院覆診。有立法會議員張超雄表示,事件令人關注是否有部門疏忽跟進。根據... 詳情
七旬父﹕子關係疏離 只會問姪
【明報專訊】年逾70歲的梁父,對兒子的日常生活鮮有了解,又直言與兒子關係疏離﹕「佢唔同我講洁A唔同我傾偈,我都無佢符,只係會問我姪。」梁父... 詳情
【明報專訊】學名「三過氧化三丙酮」的TATP,又稱「熵炸藥」,所需材料只是一些市民日常生活所需的日用物料,但經細心調製可以成為炸藥,甚至成為... 詳情
美酒節遷啟德  展商減一成
【明報專訊】為期4日的「美酒佳餚巡禮」今晚於前啟德機場跑道開幕,活動受佔中影響轉場,參展商由去年300間,跌一成至今年約270間。今屆活動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