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自貿區暗戰 中國挫美勝出

[2014.11.12] 發表
11月1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歡迎儀式,歡迎美國總統奧巴馬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新華社)
到場後,習近平與奧巴馬分別與對方的外交人員握手問候。左起:賴斯、克里、鄭澤光、崔天凱、習近平、楊潔篪、奧巴馬。(法新社)

【明報專訊】在北京舉行,為期兩天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高峰會議昨日落幕,21個成員體領袖(代表)通過《北京綱領》和《亞太伙伴關係聲明》兩份文件,決定啟動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進程,意味美國為撐其主導的泛太平洋伙伴協定(TTP)、極力阻撓中方主導的FTAAP企圖失敗,中美在本屆APEC的「自貿區暗戰」,中方終憑經濟實力及東道主之利勝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更宣稱:「這是一個載入史冊的決定。」

21世紀大國間的主戰場是經濟與貿易。本屆APEC甫開,西方媒體就預計因美國主導的TTP排斥中國,北京心有不甘,或會利用APEC這個平台和東道主之便力推FTAAP。中方草擬的有關文件果然出現推進FTAAP的條文,美方向中方交涉,反對將FTAAP列入議題,中方官員一度表示將收回有關條文。不過,中美為自貿區的暗中角力未停。上周五結束的部長級會議通過宣言,明確將「啟動推進FTAAP」列入其中,已顯示美方失利,當時有美方官員以「那只是遠景計劃」為掩飾。但昨日落幕的峰會再次將有關條文列入聲明,並獲得通過,顯示中方在角力中勝出。

習﹕載入史冊的一個決定

昨日下午,習近平在開記者會上宣佈,本屆APEC決定啟動FTAAP進程,批准推動實現FTAAP路線圖,「這是歷史性一步,是一個載入史冊的決定」。他稱,FTAAP正式啟動,體現了APEC成員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的信心和決心,有關決定將把亞太經濟一體化提升到新的更高水平,為亞太經濟增長和各成員發展注入新活力。

共同應對恐怖主義

APEC目前有成員21個,佔全球40%人口和54%經濟總量。美國力主建立的TTP目前有12個成員國(地區),同時多為APEC成員。奧巴馬周日抵京即在美駐京大使館內主持TPP成員領袖會,與中方「打擂台」意味十足。TTP的目標是實現成員國間零關稅,涉金融監管、競爭政策、經濟立法、市場透明等。

美國《時代》雜誌的評論指:「這回北京的信息很清楚:這是一個新時代,風水已輪流轉,我們可以按照自己的規則玩,不必跟隨你美國。」APEC峰會還就「跨國追逃追贓」達成重要共識,並決定共同應對恐怖主義等挑戰。

更多要聞一
佔中三子擬下周五自首
香港佔領行動今天進入46日,據了解,佔中內部認為自首是公民抗命的重要一環,佔中三子有計劃在本月21日(下周五)自首,讓公眾明白佔領並非無視法... 詳情
戴耀廷女兒筆名撰文談父親
佔中發起人戴耀廷的女兒以「湯也」為筆名,在「香港獨立媒體網」撰文,題為〈我的爸爸〉。文中為戴耀廷被刻薄批評感到不忿和不甘心,她甚至害怕上fa... 詳情
出爐國際小姐
2014國際小姐選美大賽(Miss International Beauty Pageant)總決賽,11月11日在日本東京舉行。73位來自... 詳情
中國禁奢愈打愈起勁 將祭出明星限薪令
【明報專訊】中國大陸禁奢愈打愈起勁,這一回對象可能要掃到明成星了。有大陸網友在微信爆料,廣電總局12月恐將祭出「明星限薪令」,對演員片酬... 詳情
簽備忘錄締加航國航合作 哈珀訪華帶挈機票有望減價
【明報專訊】在哈珀總理訪華期間所獲得的各項成果中,有一項有可能令本地華裔移民最直接受益的協約,便是加拿大航空公司和中國國際航空公司簽署的諒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