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點對點﹕興建第三跑道爭議
能源科技與環境﹕通過第三跑道環評×生態破壞

[2014.11.17] 發表
香港國際機場升降繁忙,近年有飽和情G,機管局擬增建第三條跑道應對,工程的環評報告已獲通過,環團批評工程嚴重影響海洋生態。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香港國際機場現有的兩條跑道面臨飽和,2013年底的2014年夏季新航線時刻申請,絕大部分遭拒絕。由於繁忙時段的升降時刻已經「爆棚」,欲進入香港的新航空公司「插針難入」。

兩跑道飽和 擴建應付客貨運

根據民航處資料,2014年夏季(約30個星期)獲分配的日均航班時刻為1098架次,比前機管局總裁許漢忠年初預計的1050架次高近5%。而2014年截至7月,航班最繁忙日是4月18日,起降架次高達1168架次。

為應付長遠上升的客運及貨運需求,機管局建議擴建客運大樓及停機坪設施或興建第三跑道兩個方案,惟增建跑道會影響生態,特別是附近水域為中華白海豚的棲息地。

環保團體批「先填海後保育」

環保署11月7日在爭議聲中通過興建第三跑道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並向機管局發出環境許可證。不過局方列舉18項機管局必須遵守的條件,包括在施工前完成劃定海岸公園的預備工作,在填海前向漁護署提交計劃書,但毋須填海前完成計劃,被環保團體批評「先填海後保育」。

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指環保署荒謬,批評該署「粗暴」通過報告,漠視專家一致的意見及環諮會委員提出的質詢,「自貶為橡皮圖章」。洪續稱,海岸公園若不提前劃定及執行,中華白海豚將會在北大嶼山水域絕[,「7年後才有海岸公園已經太遲」,「等於沒有做任何保育行動」。他質疑「7年這麼長的時間,海豚會否還有命回來」。

現任機管局行政總裁林天福對取得環境許可證表示高興,認為標誌荂u提升香港的長遠競爭力及鞏固領先航空樞紐地位」,會致力履行環保署列出的條件。他又說,第三跑道設計方案大致完成,正審視成本估算及相關融資安排,稍後會向政府提交推展計劃的建議,期望2023年全面啟用。

——綜合《明報》報道

更多教育
專題故事﹕宜居城市 移居天堂?
【明報專訊】經濟學人智庫(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2014年8月公布年度全球宜居城市(liveable ci... 詳情
【明報專訊】近年免費視頻網站如雨後春筍,加上人人智能電話在手,資訊流通快且廣,無論是創作人還是觀賞者,對「版權」都有新理解。在免費資訊唾手可... 詳情
【明報專訊】東涌天主教學校通識科主任關展祺指出,就「二次創作」和《版權條例》修訂爭議,同學可從兩方面探討。第一是探究前須先認清楚的基礎知識,... 詳情
【明報專訊】10億有多少個零?全球共有多少個身家達10億美元的超級富豪?現時全球最富有的人是誰?第一條問題留待同學找出答案,至於第二、第三條... 詳情
時事漫話﹕住屋問題考驗梁班子
【明報專訊】◆資料A 資料來源︰〈尊子漫畫〉,《明報》,2013.02.14 漫畫內容 漫畫中,一輛旅遊巴停泊在鬧市路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