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角度 - 化療患者治療適應

[2014.11.17] 發表

化療是一個很個人的經歷,每一個接受化療的病人的感受並不一樣,無論在身體及情緒上的感受都有不同。此外每一個接受化療的人所感受的副作用也會不同,而不同的化療藥物及療程也不相同。幸好當醫學界對癌病的治療有不斷進步的同時,對治理化療所帶來的副作用也大有改善,患者需要明白對化療藥物的感受與療效並沒有直接的關係。

很多患者在接受了化療的頭幾個小時會感覺良好,通常反應會於接受化療後的四至六個小時出現。不過有患者在接受了治療後十二、甚至二十四或四十八個小時才有反應,有些人感覺到化療所帶來的所有副作用,但有些人卻只感覺到輕微的副作用、甚至沒有副作用。現在有多種不同的方法來治理化療帶來的副作用,患者應告知主治醫生,他們可使用不同的方法,令患者感覺得比較舒服。

醫生關顧患者的整體健康,在使用化療時,醫生會衡量化療帶來的好處及其副作用帶來的傷害。患者及家人應與醫療團隊作仔細的商討,若有疑問,應向醫療團隊發問,以能得到滿意的答覆和解釋。

在接受化療前,應先妥善處理基本的健康需要。若時間許可,應先找牙醫為患者洗牙,而不是在接受化療期間洗牙,若需要大型的牙科手術,應在完成化療後才做;若需要在接受化療期間洗牙,請先告知主治醫生。若有疑問,請向醫療團隊查詢。

在接受化療時,應在每一次接受治療時都有家人、朋友或支援人士陪同。醫護人員明白癌病對患者及親友的衝擊,在患者對癌病帶來生活上的改變作出適應及調整上,總會對這些挑戰有不同程度的掙扎。所以大部份的癌病治療中心都有多種服務,幫助患者及親友順利渡過這個過程,例如同儕支援服務、互助服務及個人輔導等,這是每一個患者都可參與的。

癌病社工(Oncology social workers)是受過專業訓練的專業人員,可為癌病患者和他們的親友提供情緒上的支援。幫助患者應付獲知患上癌病時的挑戰,和指導他們申請資源的方法。他們會為患者和親友作輔導,也可以為患者提供個人應付因治療而出現副作用的策略等,他們也可為患者與主治醫生及治療團隊溝通,商討有關患者健康護理的問題等。

支援小組提供一個令人感覺受到關懷的環境,讓同樣患上癌症的病人一起分享他們在相似的情況下應對的方法,支援小組的組員互相幫忙、提出不同應付方法的見解、經驗和建議等。患者和他們的親友可親身、上網或用電話參加支援小組的活動。多個不同的組織會為患者提供經濟上的支援,例如往返醫院的交通、小兒託管、家居護理等項目的費用。

患者應集中在他仍可以做的、而不是不能做的事情。盡力過積極的生活,讓生活仍保持意義,這都能讓患者應對癌病。雖然患者未必能做到以前做得到的事情,但他仍可讓每一天都是值得過的。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