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被質疑遲阻衝擊 曾鈺成:需繞路
經帳篷敏感 警﹕10分鐘內到達

[2014.11.20] 發表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日嚴厲譴責衝擊立法會行為,但表明相信衝擊者與其他佔領者不同,亦注意到佔領者同樣不同意衝擊。(鄧宗弘攝)
被人疰a的立法會石牆內為樓梯通道,出口只可從內打開,表面上看不出堶惇側荓銵C有示威者稱衝擊者是從網上看到立法會圖則,才選定地方破壞,有人就質疑該圖則如何流出。(郭慶輝攝)
示威者昨凌晨衝擊立法會,並以鐵馬、渠蓋等撞穿立法會地下大堂兩道玻璃門,昨日下午立法會用圍板封起破損的玻璃門。(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昨日凌晨有示威者衝擊立法會,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稱,警方昨晨的動員比起處理6?13反東北發展和9?26罷課集會的衝突都明顯少,且警方在示威者衝擊立法會時亦沒有立即阻止,認為事件頗不尋常。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表示,昨晨讓警方進入立法會部署時,考慮到警方經過佔領者的帳篷會「敏感」及「複雜」,故警方需繞路至添馬公園進入立法會,需時10至20分鐘,指警方行動已十分迅速。

警:已盡快控制場面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許鎮德稱,警方會應立法會秘書處要求協助,才會進入立法會提供協助。他指昨晨1時接獲立法會秘書處要求,調派足夠人手進入立法會處理暴徒破壞立法會大樓,由於要經過佔區,受一定阻礙,需繞道經添馬公園進入立會,但已在10分鐘內到達,並已盡快控制場面,強調絕不姑息,會果斷執法。

示威者一度離開 警以為完結

曾鈺成說,前晚10時多有示威者企圖進入立法會,聲言以阻止會議進行。至晚上10時45分,秘書處首次通知警方,警方遂在立法會外圍中信大廈一帶佈防。示威者在11時至凌晨1時期間一度離開,令人以為事件已完結。但示威者1時許突然衝擊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見事件緊急,決定要求警方處理。曾氏指警方當時曾建議進入立法會部署,陳考慮到警方經過佔領者的帳篷會較「敏感」及「複雜」,遂要求警方繞道經添馬公園進入立法會。後來秘書處收到消息,可能有3至4名示威者已進入立法會,並可能持有利器,遂要求警方逐層搜查,結果用了45分鐘,並無發現有示威者。

曾:信衝擊者不同佔領者

另曾鈺成稱,相信衝擊的人和周圍佔領行動者不同,「我們也注意到,在衝擊過程當中,在這堛漲領人士也並不贊同這些衝擊行為」。

秘書處:石牆被珒趥\碎

立法會秘書處發言人稱,立法會綜合大樓多處地方損牷A包括地下大堂兩道玻璃門被嚴重破壞、數道玻璃門被刮花、門外的雲石牆嚴重損牷B大量渠蓋被掟碎,以及鋼門門邊被撬花。另外,大樓入口車閘的鐵支亦被撬牷C昨晚約7時,有工人於已損猁漪謎門前後封上巨型木板,並清走地上玻璃碎片。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昨凌晨一批示威者衝擊立法會大樓,泛民主派、建制派、和平佔中等昨分別強烈譴責暴力行為。學聯和學民思潮昨晨原拒絕譴責有關行為,只說不... 詳情
【明報專訊】出現衝擊立法會事件後,建制派41名議員昨聯名,要求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採取措施,恢復立法會正常運作,建制派指進出立法會的主要通道... 詳情
【明報專訊】旺角佔領者胡先生表示,其5至10名朋友前晚響應網上討論區號召到金鐘聲援。據他了解,網上號召本來只是衝出龍和道及佔領立法會廣場,但... 詳情
港大民調:八成撐叫停佔領
【明報專訊】佔領行動踏入第54天,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公布本月中進行的民調,結果顯示有82.9%受訪者認為應該停止佔領行動,較本月初本報委託港大... 詳情
三子下月初自首 屆時宣布停運作
【明報專訊】支持佔領的民意逆轉,而佔中義工本周六會召開大會,據知佔中三子計劃屆時向義工們交代,3人擬於12月初自首,並計劃屆時宣布停止秘書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