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駕全球從換香港駕照開始 屬誤導

[2014.11.20] 發表

【明報專訊】據人民日報報道,一則「換香港駕照自駕全球」的網帖,近日讓不少人欲通過中介換領香港駕照。記者求證發現,內地駕照持有人可免試換領香港駕照,但「直接憑香港駕照可在多國自駕」這一說法屬於嚴重誤導。

這則網帖援引「香港特區政府效率促進組官方網站」稱,香港駕照可以暢行30多個國家和地區,包括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日本等中國內地旅客的主要出境旅遊目的地。但記者在效率促進組網站查詢,未發現這段話。

據了解,在香港領取的駕照包括香港本地駕照和香港的國際駕照,兩者並不相同。

香港運輸署發言人說,香港本地駕照只授權執照持有人香港境內駕駛。至於有沒有其他國家或地區接受香港駕駛執照持有人在該地駕駛,需向相關國家或地區或其在香港的領事館或辦事處查詢。記者在英國和澳洲等政府官方網站查詢發現,持有香港駕照者需要成為當地居民後,才可以不用考試、以香港駕照直接換領當地駕照。換言之,網帖所說以香港駕照直接在這些國家和地區自駕遊並不成立。

事實上,中國駕照持有人在境外、國外自駕旅遊,並不一定需要「國際駕照」。據了解,目前中國大陸遊客在北美洲、歐洲、澳洲和新西蘭、亞洲部分國家和地區基本上都可以輕鬆實現自駕。如,在美國租車,新版的中英文駕照可直接使用(舊版需要公證);在加拿大,則要出示中國駕照公證翻譯件和原件。公證後的證件,在出境自駕時的有效期通常為3個月至1年不等,具體需查詢相關國家政策。

更多中國要聞
李克強夜訪中國「網店第一村」 稱快遞員工作了不起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9日在浙江考察時到訪被稱為中國「網店第一村」的義烏市青巖劉村。李克強說,國務院常務會議剛剛部署了幫助貧困地區兒童的工作... 詳情
本周一(17日)下午,世界互聯網大會直播演練在烏鎮舉行。來自浙江傳媒學院的大學生,身著青花瓷紋緊身旗袍,顯得分外嫵媚,成為會場上引人矚目... 詳情
美國「八大金剛」高層赴會
世界互聯網大會聚集多名中外互聯網巨頭,包括阿里巴巴的馬雲、騰訊的馬化騰、百度的李彥宏、京東CEO劉強東、小米科技雷軍、360公司周鴻禕在內的... 詳情
美媒評互聯網大會 中國顯互聯網產業大國形象
據多維新聞報道,世界互聯網大會19日在浙江嘉興烏鎮開幕。這次互聯網盛會在中國召開,顯示中國欲加速成為全球互聯網產業大國的雄心,並試圖為互聯網... 詳情
朱鎔基之子現身烏鎮 投身互聯網傳言更熾
此前請辭中金公司總裁的朱雲來(已退休前的國務院前總理朱鎔基之子)19日現身在浙江烏鎮舉辦的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並發言,此番現身引起外界猜測他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