竄改日期長達2年 真鍋過期咖啡騙全台

[2014.11.20] 發表
真鍋公司、呈康食品公司涉嫌竄改有效日期及製造未來食品,遭桃園縣衛生局查獲;稽查人員19日到賣場,要求下架相關產品。(中國時報)

【明報專訊】知名連鎖咖啡真鍋涉嫌竄改即溶咖啡有效日期變成未來食品,販售至全聯、台糖、大潤發、OK便利店、伯朗咖啡及旗下摩鐵等通路,而同負責人開設的呈康食品公司,也被發現竄改過期法式鮮蔬雜錦醬、冷凍雞腿、咖啡及蛋糕的日期,改換包裝再出售,違法行為恐已長達2年,將面臨最高5,000萬元罰鍰。

業者竄改日期疑涉詐欺罪嫌,桃園縣衛生局首次稽查吃了閉門羹,第二次會同警察才得以進入,全案移檢調深入偵辦。

台糖下架接受退貨

據《中國時報》報道,桃園縣衛生局指出,未來咖啡包括藍山風味咖啡、曼特寧風味、原味無糖二合一、曼特寧三合一及真鍋咖啡禮盒,保存期限為3年,有效期限卻是從2017年1月3日到2018年1月12日期間,推算回去,產品製造日期應從2014年1月3日到2015年1月12日,但這幾項產品上打的製造日期皆為2014年10月。

衛生局主祕楊文志表示,最為離譜的未來產品為真鍋咖啡禮盒,製造日期在2個月後的明年1月,咖啡原料是否過期再重新包裝,還需進一步檢驗,相關產品流入全聯、台糖、大潤發、OK便利店、伯朗咖啡等通路,另外,真鍋集團旗下的真善美汽車旅館也提供即溶包給旅客食用,目前要求同批號全部下架。

台糖清查所屬通路相關產品後,發現旗下台糖量販店有銷售真鍋23項產品,已全面預防性下架,並接受辦理退貨,民眾只要於原購買店,憑6個月內發票及商品都可退貨。

員工坦承協助造假

部分員工坦承協助打上未來日期,但衛生局稽查訊問業者,一開始稱趕貨,之後改口因農曆年即將到來,出貨一時疏失,但最後又矢口否認,業者說詞反覆。衛生局說,違法行為至少長達2年,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7條,將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同時違反第15條第1項,處6萬元以上、5,000萬元以下罰鍰,勒令停止製造。

呈康食品原是製作調理包工廠,後來真鍋買下,成為旗下食材供應鏈一環,宜蘭縣衛生局18日、19日二度前往廠區稽查,發現「漢方鱘龍回齡湯」、「漢方鱘龍高膠回齡湯」、「漢方回齡褒粥」等3項,共2091包,有效期限為9個月,多數已經逾期4個月,業者卻竄改日期標籤的有效期限。

下游業者逾4000家

呈康食品公司內封存的逾期食品,原料、成品都有,原料有效期限只有1年,但是現場卻發現有逾期超過1年4個月的產品,若被改標再賣,不知情消費者恐吃下肚,健康堪虞。

稽查人員也在廠房內發現帶骨雞腿、雞排、骨腿丁、茗園碎培根、富華刨絲乾酪等10項產品均逾期,總計超過4.7公噸,全數封存,並要求業者停業。

呈康食品在宜蘭製造成品,運回桃園總經銷處再分銷全台,共有374項產品,主要販售給旅館、民宿、網咖、撞球間、KTV等,全台共有超過4,000家客戶,影響層面相當大。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