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豆伴羊肉 補腎暖身

[2014.11.21] 發表

冬季是吃羊肉進補的大好時機,說起燉羊肉的配菜,多數人首先想到的是白蘿蔔。很少有人知道,羊肉還有一個絕佳搭檔 — 黑豆。

這個搭配有多種好處

1. 羊肉和黑豆都是富含蛋白質的食材,但它們的來源不同,兩者一起燉煮,其中的動物性蛋白質和植物性蛋白質能夠氨基酸互補,更有利於蛋白質的利用;2. 羊肉中含有較多的飽和脂肪和膽固醇,而黑豆中含有的植物固醇具有抑制人體吸收「壞」膽固醇、降低血液中「壞」膽固醇含量的作用,同時黑豆中含有較多的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降低血脂,保護血管;第三,從中醫的角度分析,黑豆具有「補腎、補五臟、暖胃腸、壯筋骨、活血化瘀、祛風、解毒、益壽」的良好功效,而羊肉具有「補腎壯陽、溫補氣血、開胃健脾」的作用,因此兩者同食,補腎暖身的效果會更好,尤其適合腎虛體寒、氣血兩虧的人食用。

這道菜中,羊肉和黑豆的比例約為10:1。具體做法是,將黑豆洗淨提前浸泡4 至12 小時;把羊肉洗淨切塊,如果感覺肉不太新鮮,可以先進行沸水焯燙,注意焯燙時間要短,去掉血水即可;把肉、黑豆和浸泡豆子的水一起放入鐵鍋或砂鍋當中,加入適量的冷水,水量不用太多,能沒過肉即可;再加入料酒、生薑、蔥段等可以去膻的調料,調味料不宜過多,以免奪去肉本來的香味;調料加好之後,大火燒開,然後改成微火慢燉。一直到湯香氣撲鼻、肉柔軟好嚼、黑豆軟爛為止。出鍋的時候,撇去浮油,根據自己的口味放入鹽、蔥等調味即可。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如果身體怕熱,經常大便燥結,容易上火,應少吃這道菜。旺火導致的咳嗽痰多、消化不良、關節炎、濕疹患者則應忌食。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