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萬幼童疑發展障礙未評估

[2014.11.24]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保護兒童會及教育學院特殊學習需要與融合教育中心昨公布「幼師支援有發展障礙幼兒意見調查」初步結果,推算全港約有1.26萬名疑有發展障礙的幼園生仍未接受相關評估,當中只有四成獲學校轉介予衛生署跟進。教院特殊教育及輔導學系副教授冼權鋒認為,數字反映學校在轉介上存在困難,急需提供協助。

四成確診 學校知悉

調查機構於4月至7月期間分別向全港幼稚園派發問卷,有519間幼稚園、共5452名教師回覆。調查發現,撇除已確診有發展障礙的學生後,教師懷疑其所負責班級內仍有發展障礙的學生比率平均達7.4%。以上學年全港有近17萬幼園生計算,即推算全港約有1.26萬名疑有發展障礙的幼園生仍未接受評估,但調查結果反映,全港幼園撇除已確診學生外,平均只有2.9%的幼園生獲學校轉介予衛生署跟進,與疑有發展障礙的學生比率7.4%,相差4.5個百分點。

妨礙支援 影響正常教學

現時全港確診有發展障礙的幼兒數目逾1.2萬人,但據受訪學校提供的資料推算,幼園獲知確診有發展障礙的學生數目僅為4654人,佔實際數目不足四成。冼教授指出,大部分確診個案的家長並沒有知會學校,令校方難於針對個案支援,正常的教與學均受到嚴重干擾。

保護兒童會:促撥20萬聘專科人士協助評估

香港保護兒童會總幹事蔡蘇淑賢建議教育局短期內先設立「校本支援有發展困難幼兒津貼」,每年向每所非牟利幼稚園撥款20萬元,用以聘請專科人士協助及早識別有發展困難幼兒,包括教育心理學家及言語治療師等;政府亦應向教師提供一個可靠、方便易用的測評工具(screening tool),用以識別有發展障礙幼兒,以免錯過6歲前的黃金復康階段。

更多教育
玩遊戲助病童紓壓
【明報專訊】智樂兒童遊樂協會前年委託港大護理學院,展開為期兩年、針對醫院遊戲對3至12歲住院病童影響的研究,結果顯示接受醫院遊戲服務的病童焦... 詳情
【明報專訊】協恩中學下學年有180個學位,撇除84個學位給予協恩中學附屬小學,下學年將預留96個學位取錄外校生。校方昨公布,截至周六(22日... 詳情
時事通識教材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時事點對點﹕感性「香蕉奶」放棄當律師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金鐘自佔領以來,由經濟樞紐變成多元社區,佔領區內藝術景點處處。藝術家瑋倫(藝名「香蕉奶」)在金鐘海富商場的空地,... 詳情
【明報專訊】瑋倫在大學選科時對法律感興趣,其後卻發現感性的自己不適合當律師,轉而向音樂、藝術發展。在成長的過程中,「自我」的建立非常重要,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