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S情報站﹕在香港體驗「全球化」

[2014.11.24] 發表

【明報專訊】在學習「全球化」單元的過程中,同學必會接觸到「跨國企業」此名詞。就此,同學不妨思考﹕香港被喻為全球化國際城市,要找關於跨國企業的資料可謂「遠在天邊,近在眼前」,嘗試從身邊例子開始,了解跨國企業。

1. 跨國企業的實例

環顧四周,同學不難找到眾多事例。譬如,要數「飲食文化」有麥當勞、肯德基家鄉雞、星巴克咖啡等;要數資訊科技有蘋果、三星手機等在香港很易找到的事例;要數美國文化,同學自然會想起荷李活電影,還有迪士尼樂園。

不少同學會用「迪士尼文化」為獨立專題探究的主題。首先,迪士尼公司可謂家傳戶曉,以迪士尼文化為研究主題的話,大家熟悉之餘,亦明白迪士尼文化與全球化有莫大關係。另外,香港也有迪士尼樂園,同學可直接進行實地考察,或很易找到曾到訪香港迪士尼樂園的訪問對象。

那可如何開始探究?

2. 比較各地的迪士尼樂園

同學毋須太急到訪香港迪士尼樂園。其實,在到訪之前,同學有否想過可將香港迪士尼樂園與世界各地的迪士尼樂園作比較?

為了切合香港人的口味,香港迪士尼樂園的餐廳及遊樂設施,與美、法兩地有所不同。香港迪士尼樂園的餐廳有更多中式、或東南亞、南亞的食品選擇。

另外,香港迪士尼樂園部分設施也刻意加入中國、香港的元素,如香港的「小小世界」設施內有廣東話版音樂,或「迷離莊園」內用穿著唐裝的猴子作主角。

3. 直接考察跨國企業

上述事例或多或少涉及「美國化」,或「在地化」的討論。當然蒐集資料後,同學可直接考察或訪問相關人物,進一步了解關於迪士尼文化的種種。如果同學有機會直接考察,重點當然不是遊樂,而是了解「全球化」概念。同學可就以下問題作出反思﹕

.迪士尼樂園如何體現出「美國化」特徵?當中有沒有「文化霸權」?

.迪士尼樂園如何融入本土(香港)文化?你認為「在地化」表現是否成功?

.你認為迪士尼樂園的營運策略成功嗎?從何見得?

.迪士尼樂園的遊客如何反映出其「國際化」的特徵?

.不少人提出內地遊客在香港不守規矩,你在迪士尼樂園所見是否如此?

.與其他較小規模的企業(海洋公園)相比,香港迪士尼樂園有何成功或要改善地方?

另外,同學亦可選其中一、兩個與「全球化」概念關係較大的設施,進一步觀察。如「小小世界」這個遊樂設施內播放的《世界真細小》歌曲,同學想必曾聽過。原來,這首歌曲,還有「小小世界」1964年於美國紐約世界博覽會面世至今,不知不覺剛巧50年。早在80年代,著名香港填詞人黃霑先生為此曲編寫粵語版歌詞,當時已算是「全球化」或「在地化」的呈現。

4. 就跨國企業的多角度思考

正如早前提及,同學可直接考察樂園設施,或與學校教師一起參與樂園的教育計劃。不過,即使同學沒有直接走進樂園,訪談也是個了解香港迪士尼樂園的不俗方法。以下是其中一位同學的紀錄,可作參考﹕

讀通識科,要提升對時事的關注及敏銳度,令個人世界觀變得更廣闊。我參與了香港迪士尼樂園的教育活動,主題為「全球化」。活動透過三個層面讓學生對全球化有更深的了解,分別是「知識」、「技能」和「價值觀」,以香港迪士尼樂園為例,去探究全球化下的現象。

就知識而言,我發現原來香港迪士尼樂園會引入香港本地企業,如美心、周生生,外判部分商店予香港特色商戶。還有,為了切合中國及東南亞遊客習慣,樂園刻意提供更多地點供遊客拍照(統計顯示香港迪士尼樂園的遊客較喜歡拍人物照)、提早開放(樂園統計顯示香港迪士尼樂園遊客喜歡較早入場),還加入「清真」食品等。當中,我反思更多關於跨國企業的營運手法,以及背後所涉及的價值觀。活動後,我也有進一步了解包括迪士尼公司在香港興建、營運樂園時所涉及的環保討論,還有迪士尼商品化背後的「良心企業」問題。

舉例說,同學可翻看世界各地迪士尼樂園的地圖。表面看來遊樂設施的分佈非常相似,不過再細心探究,不難發現當中有不同之處。

■《IES講呢齱n

想知更多做IES注意事項,可瀏覽明報通識網新節目《IES講呢齱n系列,資深通識科教師許承恩講解IES要點(隔周三推出)

短片﹕life.mingpao.com/IES.htm

更多教育
當年今日﹕Hang Seng Index launched
【明報專訊】The Shanghai-Hong Kong Stock Connect (滬港通) was launched last Mon... 詳情
【明報專訊】論以美食和時裝「統治」世界,法國和意大利可算平分秋色。不過或許是在法國遊歷的經驗不甚愉快,小記一向比較「偏心」意大利。記得走在威... 詳情
【明報專訊】■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2. 參考資料和就你所知,你認為青少年在升學就業時會遇上什麼問題? 性格方面:未清楚了解自我 ... 詳情
常識學堂﹕搭叮叮上街去
【明報專訊】「叮叮叮叮……」,你乘搭過葉濬銘(左)及林樂垚(右,軒尼詩道官立上午小學,四年級)背後的交通工具嗎?電車是香港最早期的公共運輸交... 詳情
香港到處遊﹕遊電車廠  探探舊香港
【明報專訊】濬銘及樂垚小心翼翼地走過交錯的路軌,來到車長報到處與植叔叔(圓圖)會合。沿途,眾人不時要閃避迎面駛來的電車,電車廠內十分繁忙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