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教修補心臟
做運動較飲紅酒好

[2014.11.24] 發表

紅葡萄皮中一種天然的抗氧化劑白藜蘆醇,可以通過增加人體「有益」膽固醇水準,防止動脈損傷來幫助預防心臟病。儘管驗證白藜蘆醇的心臟健康益處的研究受到了紅酒飲用者的熱烈追捧,醫生仍然不建議通過喝酒來修復心臟。

一項研究表明,白藜蘆醇可能實際上會阻礙定期鍛煉的帶來的有利影響。參與研究的研究人員欣然承認,由於研究的樣本過小,需要通過進一步的研究來證實他們的發現,但如此多的研究支援白藜蘆醇的健康效益,一項反駁的研究又如何能站得住腳呢?並且如果事實確是如此,白藜蘆醇的益處會大於缺點嗎?

「體驗鍛煉帶來益處的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經常去鍛煉,」大學運動學和健康研究學院教授在一份聲明中說:「白藜蘆醇在改善代謝和心血管功能方面的療效並不像人們想像的那麼大。」教授和他的同事每日給16名經常鍛煉的男性服用白藜蘆醇或安慰劑。研究過程中參與者每周會進行不到三個小時的有氧運動,和被要求在四個星期內進行每周3次的高強度間歇訓練(HIIT)。

在四個星期的HIIT之末和補充試驗中,該研究小組得出的結論是,白藜蘆醇已經阻礙了體育運動的影響。而安慰劑組的男性明顯收到了與運動有關某些利益,男性白藜蘆醇組在他們的四周HIIT方案過程中沒有收到任何益處。「我們看到的結果表明,進行運動訓練的同時攝入白藜蘆醇補充劑可能改變接受少量HIIT訓練引起的正常身體反應,」教授補充道:「我們在這項研究中記錄的資料集清楚地表明,白藜蘆醇補充劑不單不能增加訓練的益處,還可能對身體損害運動帶來的影響。」

過去的研究表明,白藜蘆醇除了有益心臟健康外,也可以保護我們免受一系列不同的健康併發症之苦。例如,萊斯特大學的研究人員最近進行癌症研究和分子醫學發現,一點葡萄酒就可以幫助阻止癌細胞的生長。英國東安格利亞大學類似的研究發現紅酒中的另一種抗氧化劑類黃酮,可以阻止人體內2-型糖尿病的發展。

更多健康醫事
化療會降低身體白血球的數目,白血球是從骨髓製造的、有對抗感染(infection)的能力。根據它們不同的形狀及功能,白血球可分為中性粒細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