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警槍殺黑人青年獲不起訴
大陪審團指沒證據顯示警察故意殺人

[2014.11.25] 發表
聖路易斯檢察官宣布大陪審團的決定。(美聯社)

【綜合報道】美國密蘇里州大陪審團24日就該州弗格森鎮白人警察槍殺非洲裔少年一案宣判,決定不起訴涉案白人警察威爾遜。

大陪審團稱,首先對遭槍殺非洲裔青年布朗的死去表示深切哀悼。在經過全面、細緻的審查後,司法部門認為證辭有不一致的地方,沒有確實證據證實警察有故意槍殺布朗的意圖,所以陪審團慎重決定不予起訴警察威爾遜。

此次宣判受到全美各界關注。美國媒體紛紛在頭條位置報道結果預測、直擊現場等稿件,等待大陪審團的結果。

今年8月9日,沒有攜帶武器的18歲非洲裔青年邁克爾?布朗在弗格森鎮遭白人警官達倫?威爾遜攔截並開槍打死。

此事在聖路易斯及美國多地引發強烈抗議和連續數周的示威,並發生搶劫、襲警等暴力事件,一度逼使州長宣布該州進入緊急狀態,並在弗格森市實施宵禁。

自從今年8月底以來,大陪審團一直討論是否應起訴開槍打死布朗的警官威爾遜有罪。

此前,外界估計如果威爾遜免遭起訴,可能激發布朗生前所居住的弗格森鎮再爆發大規模衝突。當地多個示威團體早前要求警方同意不濫用武力,但當局稱會以人命優先,沒有承諾不使用催淚彈、橡膠子彈和裝甲車。此外,警方已動用防暴部隊嚴陣以待。

奧巴馬籲抗議須和平籲警克制

國總統奧巴馬日前呼籲公憤O持冷靜,並指出暴力行為不僅違法,也違反美國的核心價值。奧巴馬稱,大家要接受這是大陪審團的決定,而布朗的父母比任何人的捐失都要大,應尊重他們的意願。他響應布朗家人的呼籲,希望若民眾要抗議這次判決,須以和平方式進行。

他又要求,弗格森鎮執法部門在處理和平示威時,要保持克制。密蘇里州州長尼克松當地時間24日晚也發出聲明,呼籲在法院宣判結果後,所有聖路易斯縣的人,不論立場,都能保持冷靜、給予理解。

更多國際要聞
【綜合報道】烏克蘭能源與煤炭工業部日前說,該國暫停從俄羅斯進口煤炭,但消息沒有透露原因。 烏克蘭能源與煤炭工業部部長新聞秘書葉琳娜·米... 詳情
是否加入北約 烏克蘭將公投
【綜合報道】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表示,一旦烏克蘭符合加入北約的要求,將通過全民公決來決定烏克蘭是否加入該組織。 英國廣播公司報道稱,波羅... 詳情
大學入學試出錯 韓官免職
【綜合報道】韓國(南韓)全國重視的大學入學試發生出錯題爭議,其中兩個科目考卷的選擇題「正確答案」有誤,當局昨宣布修正答案並重新評分。今次是韓... 詳情
失蹤朝鮮官二代由法政府保護
【綜合報道】法國政府消息周日證實,一名在法國國家高等拉維萊特建築學院求學的朝鮮「官二代」,本月初在校外遭一群疑似朝鮮特工的亞洲男子擄走,打算... 詳情
伊朗核談判限期延至明年中
【綜合報道】伊朗核問題六國與伊朗外長24日發表共同聲明,決定將伊核問題談判限期延長至2015年6月30日。 六國(美國、英國、法國、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