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洗頭次數 預防冬季脫髮

[2014.11.26] 發表

脫髮總是伴隨著我們度過每一個季節,不管是在春季還是秋季脫髮的現象總是難以避免的,但是乾燥的冬季也是嚴重的脫髮的季節。因此,如何在冬季預防脫髮也成了不少人追求的事。

季節性脫髮

無人可避免

專家介紹,樹落葉、人落髮,是一種自然現象,每個人頭皮上約有10萬個毛囊,每根頭髮的生長期約2至4年,之後進入靜止期,數星期後自然脫落。因此,每人一天掉幾十根頭髮是正常現象。不正常的掉頭髮,是因為頭髮的生長受到了影響的緣故。一般說來,人們脫髮的原因不外乎如下這幾個:

1. 秋季較乾燥,皮脂腺分泌減少,引起毛髮乾枯及脫落。

2. 夏季過頻洗頭、紫外線照射等也會引起秋季脫髮。

3. 壓力、情緒異常。多見於年輕人,頭皮一個區塊的毛髮突然進入生長末期,突然掉光,俗稱「鬼剃頭」。這類的情況下毛髮在經過治療後,三到五個月內可以恢復生長。

4. 與營養因素、睡眠情況、遺傳等有關。

少洗頭 少曬太陽

防冬季脫髮

乾燥的冬季不僅僅是對皮膚的考驗,頭髮也自然受到一定程度的傷害,如果人體營養跟不上,就很容易發生脫髮現象。但季節性脫髮總是有一定的方法可以避免或是緩解,冬季脫髮也不例外。下面是對冬季預防脫髮的方法有以下幾點:

1. 防曬。很多人認為,冬季沒有必要防曬,紫外線的含量明顯比夏季少多了,這種認識是不正確的,尤其是天氣乾燥、陽光猛烈的日子,不能忘記防曬,戶外活動也應該儘量打傘,以減少對頭髮的損害。

2. 減少洗頭次數。乾燥的冬季洗頭不要過於頻繁。也許,部分人一感覺到掉頭就頻繁洗頭,結果會適得其反,頭洗得越勤,頭髮就掉得越多。冬天應該儘量減少洗頭的次數,一般每周洗頭1至2次就足夠了。洗髮水不要像夏天那樣使用去油脂和去頭屑的類型;儘量少用鹼性的香皂洗頭;要多用護髮素;還可間斷性地使用些啤酒或在水中適當加點食鹽和醋洗頭,這樣可預防和減少脫髮。

3. 調整飲食。調理好飲食頭髮的生長、代謝和飲食營養有很大關係。鐵、硫、維他命A、維他命E和優質蛋白質是頭髮生長所必需的營養物質,因而飲食要多樣化,多吃一些植物蛋白,如豆類、海帶等;在飲食上還可多安排些滋陰潤肺的食品,如芝麻、蜂蜜、銀耳、核桃、百合粥和水果、蔬菜等。適當補充一些維他命,這些對預防脫髮等都有較好的作用。飲食調理冬季遠方脫髮的妙招之一。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