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首辦航空航天學士
工程生全國飛機設計賽奪亞

[2014.11.27] 發表
科大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系學生在第一屆全國飛機設計比賽中,憑設計雙座輕型運動飛機「游龍」勇奪第二名,飛機可於陸上或水上起飛,機翼更可摺疊。得獎學生為朱遠航(左起)、陳浩然、蔡智翔及李家瑩。(鄭宏禮攝)

【明報專訊】科大下學年首辦航空航天工程學士課程,首年提供30個名額,畢業生將來可於飛機工程公司任職,負責設計飛機、維修及管理航天系統等。另外,科大5名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系學生,憑設計有獨特水翼及可摺疊機翼、能減低空氣阻力的雙座輕型運動飛機,在全國飛機設計比賽中奪得第二名,將有機會參與研製中國航空工業集團的同類型飛機。

今屆文憑生可報讀

科大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系主任趙汝恆表示,香港是亞洲航空樞紐,亦有不少與航空有關的公司,對相關人才有很大需求,科大決定開設4年制航空航天工程學士課程,會教授飛機設計、航天系統分析及測試等相關技術,今屆文憑試生可報讀。現時理大機械工程學系學士課程亦設有航空與航天工程專科。

學生設計水上摺翼機得獎

另外,早前中國航空工業集團(中航)舉辦首屆全國飛機設計比賽,有153個隊伍參加,科大5名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系學生,憑設計雙座輕型運動飛機「游龍」奪得第二名。

就讀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系3年級的陳浩然表示,「游龍」可以在陸上或水上起飛,而設計亦有別於一般的水上飛機,沒有增加空中阻力的「浮筒」,改於機腹安裝水翼,可藉此縮短起飛時間。陳說,一般水上飛機需於水上滑行至少200至250米才能起飛,但游龍可縮短至約150米;游龍的機翼更可摺疊,令機身更靈活及減少空氣阻力。陳表示,他們只用了一個多月準備比賽,首兩周先做資料蒐集,之後憑空設計整個機型及製作電腦模擬計算。

中航科大合作 學生參與研製

科大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副系主任邱惠和表示,比賽後中航決定與科大學者合作,設計同類型兩座位輕型運動飛機,得獎學生亦將獲邀參與研製工作。邱稱,他們預計3年內完成設計,研究成本約需30至40萬元,經費全由中航提供。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本港適齡中六學生人數持續下跌,下學年會由6.79萬跌至6.47萬,減少逾3000人。職業訓練局(VTC)昨公布,下學年學士及高級... 詳情
【明報專訊】教育局昨書面回覆立法會議員提問時透露,過去3個學年共有6宗非本地學生被揭發以虛報或偽造學歷報讀本地資助院校課程的個案,城大有4宗... 詳情
4000人合唱《歡樂頌》冀破紀錄
【明報專訊】來自近140間學校和團體的青年,將於下月6日大合唱德國膾炙人口的詩歌《歡樂頌》粵語版,期望刷新健力士世界紀錄;民政事務局前常任秘... 詳情
【明報專訊】4年前由科大首席副校長轉任港大首席副校長的錢大康,決定於明年7月約滿後不再續任該職位,但會繼續擔任港大計算機科學系講座教授。港大... 詳情
時事通識教材.時事焦點:旺角清場
【明報專訊】(圖1) 概念詞彙︰公摩揮ョ]public order) ■考考你 警方昨日協助執行亞皆老街路段的禁制令,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