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與角度﹕滬港通開車 香港「錢途」光明?

[2014.11.27] 發表
11月17日,香港交易所與上海證券交易所透過直播,同步舉行滬港通開市儀式。
滬港通11月17日正式啟動,但開市首幾天南北向資金流動不平衡,內地股民反應未見踴躍。圖為內地股民。

【明報專訊】中港融合,金融市場也不例外。2007年中央公布推行「港股直通車」,讓內地居民可單向購買港股,但數月後時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突然煞停計劃。2014年4月,中央政府宣布推出簡稱「滬港通」的滬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讓中港兩地投資者可以通過證券公司或經紀互相買賣規定範圍內、對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香港的「錢途」是否一片光明?

計劃背景

滬港通計劃下,兩地投資者可透過當地市場的交易所及結算所,買賣和結算在對方市場上市的股票。內地個人投資者只需要帳戶資產值達50萬元人民幣,便可投資港股。措施試行初期有配額限制,總投資額上限為5500億元人民幣(約6960億港元),經上海投資港股每日上限約132億港元,而北向的交易限額每日約165億港元。

2014年4月

事前毫無徵兆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海南省舉行的博鰲論壇開幕禮上宣布,香港與上海兩地股票市場即將互聯互通,實現兩地資本市場雙向開放。

10月

市場盛傳滬港通會開通,但完成各項測試後,仍遲遲未公布開通日。

11月17日

滬港通開通當日,香港人每日兌換人民幣2萬元的上限亦同時撤銷。首日中港兩地市場反應大相逕庭,與市場預期有很大落差。大批香港機構投資者湧入買內地A股(人民幣普通股票),北向交易的130億元人民幣投資額在下午2時前已爆滿。相反內地投資者比較審慎,南向交易的105億元人民幣額度全日只用了不足兩成,南下資金未見踴躍。

11月18日

滬港通推行第二天,兩地成交額大幅萎縮,成交額較首日減少近半。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陳家強卻對滬港通的成效感到滿意,強調成功與否並非視乎額度用量。陳家強表示滬港通已經落實並成功啟動,下一步會「堅定不移」去推動「中港基金互認」,但拒絕提出具體時間表。基金互認即兩地基金產品可銷售至對方市場,因為憧憬內地市場,或會有許多基金改在香港註冊,另外可促進內地基金業「走出去」。

更多教育
通識對談﹕如何退而不憂?
【明報專訊】本港人口老化嚴重,早前政府委託香港大學學者周永新及其團隊就全民退休保障做研究,發表《香港退休保障的未來發展》報告。周永新提出「全... 詳情
【明報專訊】1. 扶貧(poverty alleviation) 貧窮是因物資匱乏,無法獨立維持生活。貧窮標準各地不同,因此扶貧定義及... 詳情
概念解碼﹕普世價值(Universal value)
【明報專訊】普世價值泛指超越國界、宗教、種族、領域,獲所有人認同的理念價值。然而,對於什麼才是普世價值、是否存在普世價值等問題,目前仍有爭議... 詳情
學生投稿﹕青少年抗爭與政府管治
【明報專訊】有人認為「青少年參與抗爭行動會削弱政府管治」,我在很大程度上同意。以下用佔領事件引起衝突、影響政府施政效率和社會撕裂三方面詳述。... 詳情
【明報專訊】林同學的文章,表達了很大程度上認同「青少年參與抗爭行動會削弱政府管治」的立場。從內文分析可見,同學的立場建基於好幾個假設,現從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