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放大鏡﹕米埔明星雀:黑臉琵鷺

[2014.11.27]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雖是彈丸之地,又被稱為石屎森林,卻得天獨厚,擁有米埔后海灣濕地,是亞洲區生物多樣性最豐富地方之一。米埔每年吸引超過6萬隻水鳥從北方飛來過冬,而其中一批「貴賓」黑臉琵鷺更是濕地明星,每年均有很多市民和雀鳥愛好者特地到米埔一睹牠們的風采。

黑臉琵鷺是瀕危鳥類,「雀」如其名,牠最醒目的特徵就是外形像琵琶又像匙羹的黑色嘴巴,因而牠的英文名字就叫black-faced spoonbill。

黑臉琵鷺越冬遷徙路線

黑臉琵鷺主要生活在東亞和東南亞地區,春夏在韓國、朝鮮和中國的遼寧繁殖,冬天則飛往廣東、香港、台灣等地越冬。其中台灣和珠三角區(米埔后海灣、福田自然保護區和澳門)是牠們的主要越冬地,越冬種群佔全球總群超過六成。

黑臉琵鷺的壽命估計為20至25年。牠們出生3個月後便要和父母一起遷徙,跨越多個國家,直至到達南方氣候溫暖的國家越冬。每年冬季都有大批黑臉琵鷺從北方飛到香港,數量平均佔全球總數一至兩成。米埔基圍是黑臉琵鷺的核心棲息地區,供牠們停棲和捕食沿岸淺水地帶的魚蝦。

根據統計,黑臉琵鷺在1988至1990年間全球僅餘288隻,至2014年已回升近10倍至2,726隻。雖然數量逐漸增加,但牠們至今仍然屬於瀕危物種,要繼續生存,牠們的主要繁殖地必須得到長久保護、越冬範圍內的沿岸濕地不受污染,兼備大量食物,以及避免致命的疾病或感染。

【知多點】

為保護瀕危的黑臉琵鷺,世界自然基金會將米埔保護區北部部分基圍劃為棲息區,整個冬天均保持淺水狀態。另一個惠及黑臉琵鷺的重要管理措施就是在冬天放乾基圍,提供小魚小蝦給牠們食用。

想一睹米埔明星雀?現在正是時候!

認識和參觀米埔:http://wwf.org.hk/maipo

文: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WWF)

圖:Angus Lau、Leung Wai Ki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