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煤氣爐爆殼傷夫婦
安裝後首用失靈 自行檢查

[2014.12.02] 發表
煤氣公司昨日派職員到事發單位拆走熱水爐,其白色外殼明顯屈曲,內膽則似完整。(林智傑攝)
發生煤氣熱水爐外殼爆開傷人事件的單位,屋外煤氣表顯示為零度。 (林智傑攝)
單位男戶主(圖左)被熱水爐外殼擊傷後未有大礙,昨日出院後回家協助調查,其妻則情G嚴重。(林智傑攝)

【明報專訊】沙田沙角h昨凌晨發生煤氣熱水爐外殼爆開傷人離奇事故。一對公屋夫婦首次使用由煤氣公司出售及安裝的簇新熱水爐時發現未能運作,丈夫檢查期間,爐具外殼突然爆開,夫婦同被撞傷,其中婦人頸部重創,情G嚴重。由於單位傳出巨響,警方接報後以為發生煤氣大爆炸,大批消防員趕至,其後確認無起火或氣體泄漏。煤氣公司檢查後,確認事件不涉氣體爆炸,但起因有待調查。

現場是沙田沙角h雲雀樓27樓一單位,受傷夫婦分別是45歲姓梁男子及其28歲姓羅妻子,梁的額角輕微擦傷,敷治後出院,羅則頸項受傷,情G嚴重。

沒漏氣爆炸 婦傷頸情G嚴重

爆殼熱水爐型號為「簡禶悎薽窾髒鬗蠙lSRSW110TF」,根據煤氣公司網頁,現售6180元,事後由煤氣公司職員拆掉帶走,其白色外殼明顯屈曲,內膽則似完整,而單位門外的煤氣讀數表則顯示為0度,據悉該熱水爐出事時是首次使用。

煤氣公司稱,涉事戶主兩個月前購買該爐具,並於10月11日安排註冊技工上門安裝,當時有試驗流出熱水,確認無問題才供客戶簽收。昨日職員上門檢查後,確認單位沒有氣體泄漏,熱水爐沒熏黑、不見火光,相信是外殼彈出時因撞擊引發巨響,才令人誤會發生爆炸。

消息指涉事單位半年前已完成裝修,陸續添置家具電器,但較少見到戶主夫婦回家過夜。事發昨凌晨1時許,羅婦洗澡時發覺沒有熱水,懷疑熱水爐失靈,姓梁丈夫獲悉後嘗試自行檢查爐具,其間白色外殼突然爆開彈出,令夫婦連環被撞傷頸,兩人一同受傷。消防最初接報指單位發生煤氣爆炸,出動6輛消防車及2輛救護車到場,其後證實不涉火警或氣體泄漏,相信事件無可疑,警方則列「有人意外受傷」處理。

煤氣公司高級客戶維修服務經理張柏堅表示,現時本港合資格熱水爐都屬密封式熱水爐,用戶無法看到燃燒的情G,一旦出現異常,多會傳出異味、怪聲及水溫反覆,用戶切勿自行拆開爐具檢查,可即時致電煤氣公司24小時維修熱線2880 6988,公司會安排專業技工上門檢查維修。

專家:勿自行拆開檢查

香港工程師學會司徒家成工程師表示,合資格熱水爐的外殼都會用多顆螺絲栓緊爐身,外殼突然彈開甚為罕見,也呼籲市民如發現熱水爐故障,不應自行拆開檢查,以免引發危險。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患病警退休前警署燒炭亡
【明報專訊】紅磡警署昨揭發本港首宗警署內警員燒炭身亡事件,亦是兩個月內第二宗警員自殺案。一名正在退休前休假的男高級警員,昨晨被發現在紅磡警署... 詳情
【明報專訊】天文台預料周四氣溫跌至12℃,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昨表示,早前東莞確診廣東省入冬首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預料隨... 詳情
遭炸傷義工問野豬安危
【明報專訊】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NPV)27歲姓廖獸醫助理護士,為免動物誤食毒餌而遭「鴨皮炸彈」炸斷4根手指,昨仍留醫威爾斯醫院,協會主席及... 詳情
【明報專訊】財不可以露眼,但櫃員機只吐現金,提款者隨時成為賊人獵物。 昨晚7時許,35歲姓趙男子報稱在大埔墟港鐵站外銀行櫃員機提取1....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26歲男子,懷疑因為飲用含未經烹煮的北杏(苦杏仁)自製飲品而中毒,入院後情G穩定,昨已出院。衛生防護中心仍繼續調查,提醒市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