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後爆優酷抄橋 少年不可欺成潮語

[2014.12.02] 發表
90後的「熊孩子」用熱氣球在高空拍攝地球成為受歡迎創意。(網上黑白圖片)
「NIKO EDWARDS」指優酷網短片盜用其創意,更用了其所拍的照片。(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內地一名19歲青年日前在網絡發出長文〈少年不可欺〉,稱其太空航拍地球的照片及創意,被知名視頻網優酷盜用,植入廣告,引起社會廣泛關注。在輿論質疑下,優酷昨撤下短片並道歉,「熊孩子」、「少年不可欺」成網絡搜索熱詞。

「熊孩子」是普通話中對調皮的孩子的暱稱。日前,自稱「熊孩子」的網民「NIKO EDWARDS」在個人微博上稱,自己與5名朋友合作了一個航拍項目,用熱氣球攜帶相機和GPS升空,然後根據GPS信號尋找墜猁漁藅y,成功回收設備獲得拍攝資料,其後將項目整理成圖文,以「追氣球的熊孩子」為題在個人微信公開,卻被優酷員工以合作名義竊取內容創意、 文案及照片,用在商業短片中。

熱氣球航拍 優酷道歉撤廣告

NIKO隨即將相關經歷寫成〈少年不可欺〉一文,將與優酷員工往來郵件,將優酷發布的廣告片對比自己原片段圖文腳本畫面、對白,證明創意被剽竊。

文章表示,之所以站出來,第一是因利益受損,第二是為避免以後有更多青年人被欺壓,「不論面對什麼,想法與創意永遠是需要得到尊重與保護的……(如果)這樣的抄襲任意竊取存在,還有誰敢於創作?還有誰敢來為這個時代去創造、去擔當?」

微博16萬轉發 女星作家力撐

截至目前,這條微博從11月29日起已被轉發近16萬次,「少年不可欺」也成微博熱門標籤,閱讀量逾6900萬次,得到不少公知和網友聲援。內地知名女星姚晨轉發有關新聞評論,「支持創造與夢想,反對欺詐與抄襲」。作家馬伯庸也在微博感慨「多令人無語的遭遇」。網友「one_alder」則表示, 這群有夢有實踐力的少年,應該為人們更快認識和確認版權保護的缺乏和對社會創新的意義,「少年不可欺,我輩當不負」。

昨日,優酷網在其官方微博上發聲明,雖辯稱尚不能認定有侵權行為,「但出於對原創的保護和尊重,願公開表示歉意,並將承擔所有責任」,對涉事員工批評教育。

更多中國新聞
如果說2003年的SARS之役,是胡溫上台後首場考驗的話,今次的香港佔中以及台灣選舉結果,則是習近平上台後面對的最大考驗。胡溫雖順利渡過SA... 詳情
受賄198萬元 張曙光情婦羅菲判囚5年
【明報專訊】原鐵道部運輸局局長張曙光(圖右)的情婦羅菲(圖左)被二中院以受賄罪一審判處有期徒刑5年,宣判後羅菲即由取保候審轉為收監。去年11...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53歲黃姓港男,上月15日在台灣高雄騎電單車與人擦撞,在警方處理時,經核查才發現他已逾期居留台灣長達21年。黃上月28日被遣... 詳情
村民11年怕喝自來水 東莞幹部斥心理作怪
【明報專訊】《南方都市報》報道,十幾年來,家埵釵菬茪穭ㄔ峞A另外花錢從外面買水喝,這樣的事就發生在東莞中堂鎮江南村。該村700戶村民,絕大部... 詳情
村民捉87癩蛤蟆入罪成首例
【明報專訊】河南駐馬店確山縣留莊鎮譚莊村任莊組一名49歲汪姓村民,因7月份在村附近河溝堮滅87隻蟾蜍,近日被法院認定「違反狩獵法規」,破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