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棋聖吳清源明治喪
三度改國籍 盼藉圍棋推中日友好

[2014.12.02] 發表
吳清源 1914-2014

【綜合報道】擁有「昭和棋聖」美譽的日籍華裔圍棋大師吳清源周日逝世,享年100歲。他一生受中日歷史波濤翻弄,曾三度因時局因素而改變國籍,但圍棋始終是其精神支柱。他抱持「中和」理念,在圍棋世界發熱發光,除了革新圍棋佈局方式,亦致力扶掖後輩,盼藉圍棋加深中日友好,推動世界和平。

吳清源近年在日本神奈川縣小田原市的安老院中生活,日本傳媒報道,他上周六晚於安老院內如常吃過晚飯後上H休息,但職員巡房時發現他健康情G突然惡化,送院搶救,延至周日凌晨不治。其家屬將於明日(3日)舉行喪禮,僅邀請親友出席,稍後將舉行追悼會。

7歲習棋練至指彎 14歲獲賞識赴日

吳清源本名吳泉,1914年出生於福建省,同年舉家遷居北京。他7歲時跟隨曾赴日留學的父親學習圍棋,每天會花上十多小時研讀棋譜並下子演練,甚至令持棋的食指與中指變形彎曲。

吳清源少年時棋藝已十分出眾,曾與高手顧水如、汪雲峰等對局,並在引薦下與北洋政府總理、皖系軍閥首領段祺瑞對弈獲勝,得對方愛才資助學費。11歲時,吳父親因肺病過世,家境拮据,常以對弈幫補生計,「圍棋天才少年」的名聲漸響,更得日本圍棋界名人、日本棋院名譽九段棋士艨V憲作青睞。1928年,14歲的吳清源被艨V收為弟子,與母兄同往日本生活。

國籍惹攻訐 入日籍保吳姓

赴日初期吳清源仍保持中華民國國籍,但隨中日戰爭加劇,國籍問題令他成為攻訐目標。為繼續在日本圍棋界發展,養活家人,他在1936年加入日籍,改名吳泉,而保留「吳」這個中國姓氏,旨在表明不忘中國。1946年,一批在日華僑戰後集體脫離日籍,並強行安排吳清源與其日裔妻子中原和子取消日本國籍。直至1979年,吳清源與妻子為免國籍問題影響孩子未來升學就業,終決定再次入籍日本至今。

與敵手創新佈局 被視為圍棋革命

圍棋是吳清源生命中的重要支柱。他曾戰勝多名頂尖好手,被視為日本圍棋界第一人,1950年獲日本棋院授予最高等的九段頭銜,兩年後再獲台灣贈予「大國手」的稱號。他的棋風如行雲流水,與敵手木谷實雙雙打破了重視邊角的固有圍棋佈局法則,創出重視棋盤中央、講求速度的「新佈局」棋法,為圍棋界帶來「革命」,被視為現代圍棋界的一大貢獻。

1961年,吳清源遭遇車禍,留下嚴重後遺症,從此逐漸淡出比賽。到1984年,以他70歲之齡宣布退役,但對圍棋熱情不減,仍不時出席研討會指導後進,並撰文著書宣揚圍棋文化。他的門生中不乏圍棋界顯赫人物,如旅日台灣圍棋大師林海峰、全球首位女子圍棋九段棋手芮乃偉等。

倡21世紀圍棋 望擴棋手思路倡和平

吳清源曾說,「為了將圍棋向世界推廣,打算努力到100歲為止。」,而戰亂時代的經歷亦令他一直冀望和平。他曾提出強調整體調和的「21世紀圍棋」概念,除了希望擴闊棋手思路,亦盼助促進世界友好。

今年7月,他在100歲慶祝會上,亦表明「希望透過圍棋,加深日中友好關係」。中國人民對外友協曾於今年8月授予「和平發展貢獻獎」表揚他對中日交流的貢獻。

中國圍棋大師聶衛平在微博稱對吳清源去世感到悲痛,指吳溫厚寬宏,上世紀80年代時曾主動邀請自己到日本學棋,其無私之心棋界罕見。

吳清源的女弟子芮乃偉形容老師長時間鑽研棋藝,對圍棋保持純淨的心,遠離世俗功利,「在我心目中,吳老師是神一般的存在」。日本棋院前理事長大竹英雄稱,吳清源對局時彷彿帶有光環,「他一直呼籲通過圍棋實現世界和平。我們要繼承這志向」。

更多國際要聞
【綜合報道】全美各地有民眾周一紛紛舉起雙手示威,以紀念密蘇里州弗格森市(Ferguson)命喪白人員警槍下的非裔青年布朗(Michael B... 詳情
殺黑人白警辭職 獲逾百萬元捐款
【綜合報道】白人警官威爾森近4個月前開槍擊斃手無寸鐵非裔青年布朗,引發了大規模抗議暴動事件,後經大陪審團決議不起訴,威爾森日前從美國密蘇里州... 詳情
【綜合報道】在密蘇里州白人警察槍殺黑人青年觸發暴亂一周後,紐約正焦慮地面對大陪審團對同樣充滿種族色彩的個案作出裁決。 等候裁決的案件涉... 詳情
奧巴馬尋撥款 讓5萬警佩鏡頭執勤
【綜合報道】受到白人警察槍殺黑人案刺激,美國總統奧巴馬尋求7500萬美元聯邦開支,令5萬名警察佩戴攝錄鏡頭,在執勤時錄下與市民的互動情況。 ... 詳情
Sony遭黑客入侵 新片任下載
【綜合報道】日本Sony日前被黑客入侵事件餘波未了,懷疑遭盜去的多齣電影被黑客放上網,當中包括尚未上畫的電影,恐拖累票房。《金融時報》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