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子今自首 籲撤離佔區
批政府無回應訴求 雙學未擬退場

[2014.12.03] 發表
佔中三子陳健民(左起)、戴耀廷、朱耀明昨宣布今到中區警署自首。他們以佔領者安全為由,呼籲學生撤離,把運動轉化至社區「深耕細作」。戴耀廷承認,這僅是三子對形勢的判斷,但認為爭取民主不爭朝夕。(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佔領運動運動踏入第67日,佔中三子戴耀廷、陳健民及朱耀明今午將往中區警署自首,主動承受刑責。他們批評政府在佔領發展以來,未有正面回應佔領者訴求,反以警棍、催淚彈對待手無寸鐵的市民,形容梁振英政府「無誠信、無恥、無理性」,呼籲佔領者為安全及「愛與和平」的初衷,撤離佔領區,否認背棄學生。學聯及學民思潮表示暫未有計劃退場。

三子今天自首,會承認有可能干犯《公安條例》,參與未經批准公眾集會。他們強調,自首非懦弱,亦不是失敗,而是履行承諾,對政府不仁無聲控訴。

佔領運動最終由三子構想的兩三天,發展至60多天,朱耀明說,為一班年輕人、香港市民無懼催淚彈,爭取民主的決心感到驕傲。朱批評港府在60多天沒有正面回應訴求,反而施以警棍、催淚彈對付手無寸鐵的市民。他稱當權者「不但無誠信,甚至是個無恥的政府,無理性」。

會認犯公安條例 黎棟國:警按既定程序處理

保安局長黎棟國表示,任何人違法前赴自首,警方會按既定程序處理。他並呼籲佔領者撤離,「任何一個行動能夠幫助事情向這方面發展,我相信全社會所有市民都會感到歡迎」。

佔中發起後, 共有千計人士簽署佔中「意向書」,但對三子自首呼籲,暫約有10多人響應,包括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佔中十子」邵家臻、吳錦祥,融樂會前總幹事王惠芬。戴耀廷說,佔中義工可按其意願決定是否自首;三子在自首後,佔中秘書處將停止在佔領區的運作,而佔中未來將會循四方面轉化(見表),深入社區。

戴耀廷:情G瀕失控 爭民主不在朝夕

戴耀廷說,三子自首的決定,曾與泛民議員、雙學在五方會談上交代。他否認自首是背棄佔領者,認為目前情G「相當危急」,鎮壓一方有很大機率出現失控。他承認,於2017年達成普選的訴求或未能達到,但認為爭取民主不在朝夕,稱前線警員已失控,呼籲學生趁三子自首撤離。至於如何「危急」,他否認收到警方或中間人的信息,指撤離呼籲僅是三子對形勢的判斷。不過,他相信重返社區可把爭取民主的力量重新分配,有助建立更強民主力量,可顯示在未來立法會及區議會選舉中。

朱耀明透露,三子於10月5日已認為要自首,認為佔中「公民醒覺」的職責已完成,未來要重返社區宣揚民主理念,但最終仍有「種種原因」未有實行。戴耀廷未有正面回應是否支持學生升級行動,但稱已向學生提出升級後各種有可能出現的情G,認為學生最終亦已承擔後果。至於學生是否一意孤行,戴表示學生在運動付出也大,但稱港府更要承擔責任。

至於自首是否代表和平佔中完結,戴耀廷稱,9月28日佔中啟動後,很快已「被雨傘運動替代」,由原初構想的「被動」佔領轉化成「進取」佔領,例如近日市民在旺角發起流動佔領,可見市民創意。他認為,佔中「開始」、「結束」的意義已不存在。

學聯羅冠聰:撤離商討十分少

學聯常委羅冠聰說,一直以來對撤離商討十分少,以致僵局維持,學聯仍要和佔領者商討。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表明,他與學民其他成員今日不會跟隨三子自首,又稱自己「已經壑F5條罪」。他說尊重三子決定,認為是完成公民抗命程序的做法,但承認雙學與三子對自首有不同意見,不過他特別感謝戴耀廷牽頭宣傳佔中理念,「當初沒有他宣傳公民抗命理念,就不會有雨傘運動,他是功不可沒」。

民建聯葉國謙認為,三子是佔領始作俑者,不論理想有多崇高,公民抗命都要負責。他說,佔中三子已不能控制佔領區場面,自首是起碼的道德、道義責任,而佔中違背香港市民的根本利益,對香港的法治精神有很大衝擊,佔中三子愈快自首,是「造福香港」。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去年4月28日,10個背景不同的男女,包括教師、學者、作家、商人、醫生和牧師,高調走出來撐「佔中」,被稱為「佔中十子」,他們當時... 詳情
「十子」邵家臻跟隨自首:為三子「抽褲頭帶」走到最後
【明報專訊】浸大社工系講師邵家臻會陪三子自首,再一齊去社區深耕,甘於在三子背後當「?褲頭帶」的男人。他說在過去一段時間,三子落區宣傳佔領理... 詳情
義工王惠芬:致電林煥光疑遭竊聽
【明報專訊】佔中三子今日自首,佔中義工、融樂會前總幹事王惠芬選擇共同進退。她自首前接受本報訪問,透露曾為佔領運動做了很多「低能的事」,包括力... 詳情
總糾察長張賢登:傾向自首  不是今天
【明報專訊】佔中三子今天自首後,秘書處將會不再在佔領區運作,義工及糾察可按個人意願自首。佔中總糾察長張賢登本以為糾察被捕風險較高,早做好被捕... 詳情
90後物資站義工:憂金鐘失道德感召力
【明報專訊】「什麼也爭取不到,去自首做咩?這只是無謂的犧牲,完全無價值。」19歲的豪仔在金鐘留守60多日,他說自己做的是「不合法、但合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