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首先落口供 待警提檢控

[2014.12.03] 發表

【明報專訊】警方消息表示,今日佔中人士來自首,一般有3個處理方法﹕一、即時拘捕對方,稍後交法院處理;二、拘捕對方,但准保釋候查;三、先登記有關人士資料,稍後才再聯絡他們協助調查。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表示,警方對自首的處理和拘捕一樣,會先進行警誡供辭,再看是否有足夠證據即時提出檢控。如果尚要蒐證或徵詢律政司意見,便會讓自首者保釋。他稱,佔中三子不會干擾證人或棄保潛逃,因此沒有理據將他們扣留48小時,否則便屬濫權。

倘警提其他控罪 自首不減刑

事務律師梁永鏗表示,自首者即使選擇參與未經批准非法集會這一控罪,警方仍可以提其他控罪,如自首者不認罪,自首便不會成為減刑因素。至於三子會否被控煽惑他人干犯非法集結甚至暴動罪,梁稱要視乎警方是否有證據,證明三子參與有關衝擊警方、疰a公物的行動或討論。綜合多名法律界人士意見,佔領參與者可能涉及多項罪名,較嚴重的包括非法集結、襲警、刑事疰a等;而煽惑罪屬普通法罪行,最高刑罰與所煽惑他人干犯的罪行相同。

警方發言人表示,會按既定程序公平公正處理自首安排,警方希望有關人士能配合警方的安排,減少警署為市民大眾提供正常服務的影響。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去年4月28日,10個背景不同的男女,包括教師、學者、作家、商人、醫生和牧師,高調走出來撐「佔中」,被稱為「佔中十子」,他們當時... 詳情
「十子」邵家臻跟隨自首:為三子「抽褲頭帶」走到最後
【明報專訊】浸大社工系講師邵家臻會陪三子自首,再一齊去社區深耕,甘於在三子背後當「?褲頭帶」的男人。他說在過去一段時間,三子落區宣傳佔領理... 詳情
義工王惠芬:致電林煥光疑遭竊聽
【明報專訊】佔中三子今日自首,佔中義工、融樂會前總幹事王惠芬選擇共同進退。她自首前接受本報訪問,透露曾為佔領運動做了很多「低能的事」,包括力... 詳情
總糾察長張賢登:傾向自首  不是今天
【明報專訊】佔中三子今天自首後,秘書處將會不再在佔領區運作,義工及糾察可按個人意願自首。佔中總糾察長張賢登本以為糾察被捕風險較高,早做好被捕... 詳情
90後物資站義工:憂金鐘失道德感召力
【明報專訊】「什麼也爭取不到,去自首做咩?這只是無謂的犧牲,完全無價值。」19歲的豪仔在金鐘留守60多日,他說自己做的是「不合法、但合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