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促查孔子學院礙自由
憂華藉孔子學院涉足美高等教育

[2014.12.05] 發表
美議員提出調查中方藉助孔子學院涉足美國高等教育,影響學術自由。

【綜合報道】美國眾議院一個委員會舉行聽證會,有議員提出調查中方藉助孔子學院涉足美國高等教育,影響學術自由的問題。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相關小組委員會4日召開了關於中國孔子學院的聽證會。對於由中國政府出資的這一漢語教學機構,來自共和黨的克里斯托夫?史密斯(Christopher Smith)主席憂心忡忡地說,孔子學院正在對美國的學術自由構成威脅。

他表示,打算要求隸屬國會的美國政府問責局(GAO,U.S. 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對孔子學院展開詳細調查。

自2004年至今,已有近100所孔子學院在美國大學校園開設,推動中國語言、社會和文化。而且它們大多數對飽受削減預算所苦的美國公立大學,公開地提供經費贊助。

考慮到中國在各國大學開設的孔子學院存在課堂上將特定問題列為禁忌等問題,美國的大學相繼決定關閉該學院。對此,美國國會今後打算加大追究力度,這或將發酵為美中間的政治問題。

史密斯在聽證會上要求美國政府問責局對孔子學院與美國各大學的合同內容展開調查,從而就講師和學生能否有宗教信仰自由、能否自由討論天安門事件、西藏及台灣問題等事宜加以確認。

史密斯還表示,有意要求美國政府問責局調查在中國國內設有校區的美國大學是否受到了中國政府的不當施壓。

美國著名漢學專家─加州大學教授林克(Perry Link)說,中國藉由孔子學院作為一種「緩和的手段」,以便在美國的高等教育插上一腳。

美國大學教授協會在今年6月,就曾呼籲美國100所大學,取消或重啟與中國孔子學院的談判協議,主要理由認為孔子學院是中國的宣傳分支,目的是傳播中國意識形態,因而違背學術自由。包括芝加哥大學和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等,都已終止和孔子學院的合作。

更多國際要聞
互聯網自由惡化 中國排尾三
【綜合報道】人權組織「自由之家」周四發表年度報告顯示,世界各地的互聯網自由連續第4年下降,其中表現最差是伊朗,中國則排尾3。不少國家以美... 詳情
鳳凰城警察槍殺拒捕黑漢
【綜合報道】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一名警員在對峙中,開槍射死一名非裔男子,當局表示,這名警察認為非裔男子有槍。這是警方對非裔族群執法尺度引發全...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司法部長霍爾德周四公布對克利夫蘭警方的調查報告,批評當地警員經常不必要地對民眾「使用過度武力」。 報告並指當地警員... 詳情
奧巴馬:黑人長期感司法歧視沮喪
【綜合報道】美國紐約市大陪審團周三(3日)決定不起訴今年7月「箍頸」制服手無寸鐵黑人小販致其死亡的白人警察。 事件引發抗議,千... 詳情
遺言「我呼吸不了」成批判警口號
【綜合報道】「我呼吸不了!」(I can't breathe)案中死者加納遭警員制服時的最後求救呼聲,成為向警員作出道德控訴的吶喊。不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