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望藉覆議 查新聞管理依據

[2014.12.06] 發表

為《炎黃春秋》代理行政覆議案的著名律師莫少平認為,當局變更雜誌主管單位,沒有充分法律依據,而且也不合理。

莫少平(圖)對本報表示,當年《炎黃春秋》由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出資創辦,因而理所當然成為其主管單位,讓文化部下屬的中國藝術研究院來主管,沒有法律根據,也不符合行政行為合理性的原則。

按照中國行政覆議法規定,對於部委一級的第一次提出行政覆議的機構,就是作出具體行政行為的機構,若覆議維持原來行政決定,可以向國務院要求行政裁決,或者向法院提起行政訴訟。

莫少平表示,在收到行政覆核申請後60日內,當局必須作出回覆。若裁決維持原議,那《炎黃春秋》就會向繼續提出行政訴訟或向國務院提起行政裁決申訴。

莫少平表示,目前當局大談「依憲執政」,而「依憲執政」的一個關鍵就是違憲審查制度。但其實政府在新聞出版方面出台的很多管理辦法,都不符合憲法出版自由的原則,希望可以藉本次行政覆議申請,結合憲法,審查這些新聞管理的文件依據。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傳自殺海軍中將獲高調出殯
【明報專訊】解放軍海軍日前為傳跳樓自殺身亡的海軍副政委馬發祥中將舉行隆重喪禮,包括海軍司令、政委在內的高層全數出席,官方消息稱馬「因病逝世」... 詳情
【明報專訊】據美國官員5日透露,中國政府已經請求美國政府協助追查100多名涉嫌腐敗、據稱已逃往美國的中國人。 路透社引述不願透露姓名的... 詳情
雲南5.8級地震 已致7人傷
【明報專訊】據中國地震台網正式測定:12月6日2時43分在雲南省普洱市景谷傣族彝族自治縣(北緯23.3度,東經100.5度)發生5.8級地震... 詳情
獄中體研成果獲專利 「黑哨」南勇將減刑一年
【明報專訊】據《河南商報》報道,因受賄被判刑10年半的原國家體育總局足球運動管理中心主任、中國足協副主席南勇因在獄中表現好,獲得7次表揚,刑... 詳情
李克強晤日訪客
【明報專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4日在北京會見「新日中友好21世紀委員會」日方主席西室泰三等成員。李克強表示,中日關係非常重要,希望不要讓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