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世曾:香港優待大地產商

[2014.12.10] 發表
1970年代起便涉足本港地產業的卓能集團主席趙世曾指出,香港地產市道畸形發展,住宅「愈起愈細」,中小型地產商也缺乏與政府溝通的渠道,他近年已逐漸淡出香港市場,轉而到內地發展。(陳淑安攝)

【明報專訊】自言靠地產起家的卓能集團主席趙世曾,可謂見證香港中小地產商困境的代表,他接受本報專訪時直言,香港地產市場發展不健康,「香港營商環境,對大地產商就幾好,對小地產商就差了好多」,因此他近年已逐漸淡出香港市場,轉而積極開拓內地及馬來西亞等國際市場。

指近年批地建樓效率低

趙世曾自1970年代便涉足香港地產業,他表示,回歸前投到一幅地,由起樓到出售只需兩年半時間,但近年批地、起樓直至申請各種文件都程序繁複、效率低下,香港由效率之都變得「效率低、成本高、出產慢」,住宅項目若在5年內完成都算十分有效率。他舉例稱,卓能集團在荃灣的「九龍一號山頂」,7年前便入紙申請預售樓花同意書,到現時仍未獲批。他表示工程進度被拖延,批則麻煩之後,會令建築成本上升,且香港引入外勞不易,現時建築成本大升,也是樓價升的原因之一。

另外,他又指地產商會席位均為少數大地產商的代表,他們經常有機會與政府開會,他們提出的問題照顧不了中小型地產商,而中小型地產商則欠缺與政府溝通的渠道,「香港營商環境,對大地產商就幾好,對小地產商就差了好多」。

更多港聞
警清金鐘不包立會示威區
【明報專訊】佔領運動今日踏入第74日,警方宣布明早(周四)9時協助執行金鐘干諾道中、夏愨道及紅棉路一帶的臨時禁制令,並隨即行使權力,全面清理...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計劃明天在金鐘全面清場,雙學及泛民議員呼籲曾參加「雨傘運動」的市民,屆時重返金鐘佔領區,作和平、非暴力抗爭,即使被捕亦不反抗...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表明周四金鐘清場,範圍不包括立法會大樓底的示威區,民建聯主席譚耀宗建議,立法會行管會應向警方提出要求,周四一併清去立法會外的... 詳情
【明報專訊】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監警會)自佔領運動以來,一直未有正式派員監察警方行動,只透過個別委員到場觀察。據了解,監警會昨日決定... 詳情
學生前線:無意做領導 與行動者商對策
【明報專訊】由一班大專生成立、被指是「勇武派」組織的「學生前線」,一直聲言要「以武制暴」,組織核心成員鄭先生昨日向本報表示,組織現階段沒有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