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奠基﹕無用之用

[2014.12.10] 發表

【明報專訊】對於世間萬事萬物,我們習慣採取二分法,分為「有用」及「無用」。有用的事物,我們珍而重之;無用的就棄如敝屣,不加理會。但有否想過,「無用」也有其用途?這問題好像是自相矛盾,如果同學有機會閱讀《莊子》,或許會有所啟發。

成不了木材的大樹

《莊子》是精神哲學,有時更會讓我們的精神境界變得開通澄明。當中有則故事頗值得細味:有天惠子跟莊子說,他有一棵大樹,名叫樗樹,其特點是「其大本臃腫而不中繩墨,其小枝卷曲而不中規矩」,即樹幹相當臃腫,樹枝則彎曲又不合規矩,完全無所作用,木匠對它根本不屑一顧。惠子藉此諷刺莊子的言論:「大而無用,眾所同去也」,指莊子的說話大而無當,世人都會背棄。

捕不了鼠的大牛

究竟一棵枝幹屈曲、臃腫粗大的樹,是否真的無所作用?莊子對如此質疑,竟應對自如,他反問惠子有沒有見過野貓和黃鼠狼,這些動物「卑身而伏,以候敖者,東西跳梁,不避高下,中於機辟,死於罔罟」。野貓和黃鼠狼身手靈活,東跳西躍,不避高低,偏偏容易誤中機關,死於網中。相反,有一隻斄牛「其大若垂天之雲,此能為大矣,而不能執鼠」,牛的身軀極大,身體笨重,連捕鼠也不能,又是否等同無所作為?

取其所短還是取其所長?

莊子實則以小大作對比,旨在說明任何事物皆有其所長,亦有其所短,能用其長,乃為「有用」之物;反之,用其所短,則為「無用」之物。牛的身軀極大,雖然笨重卻免於踩中機關陷阱,也可看作「有用」,因此「有用」與「無用」只是相對而言。同樣道理,惠子說樗樹臃腫彎曲,但正因其狀貌醜陋,免於被木匠砍割,這不也是「有用」之處嗎?故莊子說「不夭斤斧,物無害者,無所可用,安所困苦哉」,意思是大樹不會受斧頭砍伐,又沒有東西來珖`它,正因為沒有用處,故不會遭逢困苦。

不能解決問題 不如取消問題

生活中很多事情未必全能以「二分法」論斷,有用或無用,有時只是一念之間。若發現某些事物似乎無所作用,可能是我們未清楚了解事物的真正用途。凡事從多方面設想,我們看事物的角度會遼闊一點,精神境界亦能相應提升。《莊子》值得同學細讀,近代哲學家馮友蘭說過,莊子哲學並不能令不得志的人變成得志,也不可令不如意的事變成如意,「它不能解決問題,但它能使人有一種精神境界。對於有這種精神境界的人,這些問題就不成問題了,它不能解決問題,但能取消問題」。

人生大部分時間基本上都在解決問題,但事實上不是所有問題都能解決或短時間內解決。當我們無法解決問題時,最好就是取消問題;無法取消時,暫且將問題擱下,等待適當時候重新處理。有用與無用,得志與不得志,只是相對而論,盼望莊子哲學能讓大家對生活有多點啟發與感悟,達至精神的逍遙自在。

文:林溢欣(YY Lam)、謝廷樞

更多教育
謬誤練習題﹕錯別字
【明報專訊】錯別字涉及「錯」與「別」兩個概念,因字音、字形或字義相近而用了別字,通常較寫錯字難糾正。以下為部分常見的別字組合,試填選適當的答... 詳情
【明報專訊】1. 色色 2. 信;訊 3. 戴 4. 融 5. 映;影 6. 部 7. 抒 8. ... 詳情
放眼中華﹕舞刀弄劍  練武也練心
【明報專訊】傳統武術中有眾多兵器,其中刀、槍、劍、棍並列四大「正兵」,首名復原明代永樂寶劍的鑄劍師胡小軍(劍村)與中華國術總會創辦人馬廉禎表... 詳情
【明報專訊】上:刀,只有一面刀鋒 下:劍,有左右兩面刀鋒 詳情
古文初體驗﹕惡人先告狀
【情景題】 測驗時,鄰座同學想抄你的答案,但被老師發現而受罰,事後他怪你不合作。你會怎樣做? (A)道歉並答應下次讓他抄答案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