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點對點﹕美警「零容忍」作風惹質疑
全球化﹕警權×合法性

[2014.12.15] 發表
加納案是繼早前密蘇里州大陪審團決定不起訴槍殺黑人青年布朗的白人警察後又一爭議裁決,引發民眾示威抗議(圖)。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被指賣私煙的黑人小販加納2014年7月遭白人警員拘捕時緊箍頸部後死亡,但大陪審團12月3日決定不起訴涉案警員,激起美國多地示威抗議警方濫用暴力。紐約市長白思豪宣布全市2萬警員要再培訓,學習解決衝突的技巧,使用武力外其他方法化解事件。但有評論指出紐約警方「零容忍」作風的理論基礎「破窗理論」(broken windows model)才是問題所在。

「破窗理論」倡嚴打罪行

紐約警方鐵腕文化根深柢固,撐警者認為這是紐約治安近20年大幅改善的原因,其背後基礎是備受爭議的「破窗理論」。犯罪學家凱林(George L. Kelling)等在1980年代提出該理論,認為若任由社區不良現象存在,其他人便會仿效,甚至變本加厲,故就算是輕微如破壞公物、塗鴉等亦要鐵腕打擊以維持社區秩序,防範嚴重罪行。1994年至2001年任紐約市長的朱利亞尼將該理論發揚光大,他受訪時聲言加納拒絕跟警方合作,警方反應合理。

但不少論者批評「零容忍」策略導致警方反應過火。統計顯示,紐約市罪案率下降跟美國全國趨勢琣X。美國全國嚴重罪行在90年代達到高峰後,過去20年持續減少,一些沒有像紐約改變警方策略的地方,諸如洛杉磯和聖迭戈的罪案率近20年亦下降,可見警察鐵腕與否跟罪案多少並無必然關係。有研究認為,紐約治安大幅改善的其中一個因素,是曾經大幅增聘8000警力加強在社區巡邏,阻嚇罪犯。另有分析指治安變好受惠於經濟改善,不少研究發現,低失業率跟嚴重罪案減少有關連。

學者斥針對少數族裔

亦有批評者認為,「破窗理論」引伸的策略令居於窮困社區的低下層及少數族裔受害。紐約警方的「截停搜查」2013年便被裁定屬「種族歸納法」(以種族為判斷標準,預先假設某種族的人較可能犯罪而首先針對檢查或提高關注),不恰當地針對少數族裔。紐約市立大學法律教授蔡德曼(Steve Zeidman)便說﹕「若問題是破窗那麼應修補破窗。但我們卻不修補破窗,卻只一味拘捕那些在破窗附近流連的人。」不過,紐約警方要改變思維並不容易。事實上,白思豪提出檢討警方訓練模式時,並未質疑「破窗理論」。

──節自〈箍頸命案衝擊紐約警信條〉,《明報》,2014.12.08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冷氣技工吸雪種肝中毒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冷氣系統一旦出現「雪種」泄漏,可致中毒風險,冷氣技工更是高危一群。最新一期《香港醫學雜誌》報道,廣華醫院曾接獲5...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透過勞工處及職業安全健康局監管工作場所安全,鼓勵勞資雙方簽署「職業安全約章」,訂立安全管理制度。勞工處設有職業安全主任,調查... 詳情
時事點對點﹕「鴨皮炸彈」惹公眾關注獵殺動物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11月29日獅子山郊野公園發生「鴨皮炸彈」案,警方懷疑有人想獵殺野豬,事後拘捕兩個男子,各控以一項有意圖而控制爆...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生態環境多樣化,多種野生動物繁衍,其中香港的海域面積約1650平方公里,孕育大量生物,包括海洋哺乳動物中華白海豚、江豚;海洋... 詳情
專題故事﹕聖誕背後 你知幾多?
【明報專訊】聖誕將至,在節日氣氛濃厚的香港,聖誕的宗教意味不太受重視,各種相關消費亦帶來節日商品化的趨勢。在慶祝聖誕之際,你知道這個普世歡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