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公共衛生挑戰 伊波拉MERS愛滋病上榜

[2014.12.16] 發表

【綜合報道】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周一評選出本年十大公共衛生挑戰,伊波拉疫情、新型冠狀病毒(MERS)、愛滋病和煙草問題等上榜。

這十大挑戰被分為4大類,前4名屬於第一大類挑戰:新興傳染病的威脅。伊波拉疫情居首位。美疾控中心說,今年的伊波拉疫情是史上最複雜的,只有戰勝伊波拉在西非的源頭,人們才能百分之百安全。其次是抗生素耐藥性問題,它破壞了人們抗擊各類傳染病的能力。第3名,EV-D68感染。這種罕見病毒會引發嚴重呼吸系統疾病,主要感染兒童,但沒有有效療法或疫苗。第4名,新型冠狀病毒(中東呼吸系統綜合徵冠狀病毒,MERS)。這種病毒2012年在沙特被發現,今年病例數目大幅增加。

第5名和第6名屬於第2大類挑戰:應對持續傳播的傳染病。第5名是愛滋病的流行,它依然是當今世界面臨的最重要的公共衛生挑戰之一。第6名是消滅小兒麻痹症。美疾控中心說,世界正處於消滅小兒麻痹症的邊緣,但仍然存在失去來之不易局面的風險。如果能在未來幾年消滅這種疾病,那麼此後20年全球估計會節省400億至500億美元的費用。

第7名是第3大類挑戰:實驗室安全。今年,美國政府實驗室發生多宗安全事故,包括炭疽桿菌未妥善滅活、天花病毒被遺忘在實驗室儲藏室一角約60年等,引起美國對實驗室安全的高度重視。

最後3名屬於第4大類挑戰:美國人的主要死因。其中,第8名是心血管疾病,每年近80萬美國人死於心血管疾病。第9名是煙草,吸煙是美國人可以預防的首要死因,平均每年導致超過48萬人死亡。

第10名是過量藥物致死,美疾控中心稱之為「沉默的流行病」,平均每天導致44名美國人死亡。

更多國際要聞
中國10年1.25萬億黑錢外流 全球第一
【綜合報道】總部設在美國的「全球金融誠信組織」(Global Financial Integrity, GFI)周一稱,金磚國家是全球資金非... 詳情
商品價跌美快加息 新興國捱沽 印尼盾16年來最弱
【綜合報道】商品價格下跌,令印尼等倚重資源出口的經濟體財政受損,加上市場預期美國加息臨近,避險情緒下投資者拋售印尼等新興市場債券,適逢印尼企... 詳情
【綜合報道】英國首相卡梅倫推出「八折買樓」計劃,助年輕人實現置業夢想,分析指卡梅倫希望藉此提振民望,增加明年5月大選勝算。卡梅倫於當地時間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