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部門回繳國庫72億元 論者:政府辦事不力表現
有錢剩不一定好

[2014.12.17] 發表
庫務委員會主席甘禮民12月4日在渥太華眾議院質詢時間發言。(加新社)

(渥太華16日加新社電)多數聯邦部門去年未盡用預算﹐總計72億元回繳國庫。庫務委員會主席甘禮民(Tony Clement)周二說﹐這是多年現象﹐表示政府善於理財。論者則稱﹐這正是政府辦事不力的表現。

甘禮民在訪問時說﹐沒理由各部門需要用盡全部撥備款項。他說﹕「庫務委員會撥下款項﹐有一個特定額度﹐會有一個應達到的公共政策目標。「我認為﹐假如它們能以更負責的開銷﹐達到公共政策目標﹐我看那應屬好事。」

去年絕大多數政府部門款項並未用磬﹐總計72億元回繳國庫。

一方面剩餘款項回繳﹐一方面部門預算早已縮水﹐因為政府2012年推出削赤措施﹐應對前幾年振市開銷引致的赤字。

至少一個部門的做法﹐說明它們為何有錢逾期未用。皇家騎警在2013-14年度成績報告中說﹕「逾期溢款主要是運作開銷項目﹐皆因騎警調整成本結構﹐落實2012年經濟行動計劃(Economic Action Plan)中宣布的節省措施。」

外交部未用一筆逾2,500萬元的款項﹐它本應用在發展中國家的計劃﹐未用理由是﹐「未獲授權啟動的項目概念」。

至於退伍軍人事務部﹐過去7年未使用的逾期款大約11億元﹐它成為政治敏感議題。因為倡權團體抨擊﹐當局克扣退伍軍人福利。

但甘禮民辯護餘錢回庫。他說﹐其中很多項目以申請為基礎﹐或視人們是否符合條件﹔如果使用的資金減少﹐或因需求不大﹐或因人口理由﹐或是經濟改善。

政策規定﹐任何未用款項需在年尾回繳國庫﹐儘管部門可獲其中2%﹐留作下年使用。但新民主黨庫務委員會評議員拉維尼特(Mathieu Ravignat)指﹐政府辦事不力﹐否則不應有錢未用。他說﹐如部門明確適當需求﹐就不會有錢剩餘。

更多加國新聞
(渥太華16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稱﹐它需要加拿大最高法院的指引﹐有關如何監控海外加人。 那涉及加拿大保安情報局(Canadian Se... 詳情
廳長指學理財重要 影響學生人生路向
【明報專訊】安省教育廳長單杜絲(Liz Sandals)昨天宣布,省府與「安省體育及健康教育組織」(Ontario Physical and... 詳情
加拿大谷歌最潮搜索詞彙 羅賓威廉斯登榜首
(多倫多16日加新社電)2014年搜索引擎谷歌加拿大(Google Canada)最熱門詞彙﹐高居榜首的是一名離世演員的名字﹕羅賓威廉斯(R... 詳情
【明報專訊】從本周二起,所有加航旅客在登機時,都將遵循分區方式登機。加航根據乘客購買的機票等級、是否為會員以及購票時所用的信用卡類別等排定不... 詳情
央行民調顯示 大量加人撐紙幣增女性圖像
(渥太華16日加新社電)加拿大中央銀行(Bank of Canada)的網上調查顯示﹐大量加人希望在紙幣中看到更多女性形像。 公眾: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