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網賣假貨案增逾兩倍
海關研新電腦系統偵測

[2014.12.22] 發表

【明報專訊】佳節臨近,不少人喜歡網購禮物。海關本年首11個月破獲涉及網上售賣冒牌物品案件,比去年同期上升10%,當中涉及社交網站的假貨案件更上升2.4倍。海關最近破獲「父女檔」在拍賣網出售假名牌耳筒,案中父女更涉互相推搪。海關發現,網售假貨案件有從網上拍賣網站轉到facebook、instagram等社交網站的趨勢;亦有不少網民疑在淘寶網購入假貨後,再在網上以較高價轉售圖利。海關正研發新電腦系統,有助偵測社交網站上的假貨,料明年上半年面世。

海關本年首11個月接獲售賣冒牌物品案件765宗,拘707人,比去年同期的681宗上升12%,本年檢獲貨品總值6700萬,比去年全年的1.45億少。

首11月整體冒牌案升12%

其中本年網上售賣冒牌物品案件佔170宗,比去年同期的154宗上升10%。而本年首11個月涉及社交網站的案件有47宗,比去年全年的14宗勁升2.4倍。

海關檢獲的假貨五花百門,有假勞力士表、假Chanel手袋、假限量版佐敦波鞋,甚至假避孕套(見圖)。

售冒牌耳筒被拘 父女互相推搪

海關版權及商標調查(行動)課監督黃炎沛指出,海關早前發現有人在網上拍賣平台,以200至300元出售原價過千元的名牌耳筒,調查後拘捕一名16歲女生,正在港鐵站穿著校服和客人交收。

行動期間關員發現50呎外有另一男子經常注視女生,拘捕後得知為其父親。海關又在其家中搜出30個冒牌耳筒及喇叭,但父女卻互相推搪,「阿爸就話唔關我事,洢Y我個女買返薄F個女又調返轉,話洇琲爸鵅A鶪橚琠鬩ヮㄗ嚓動\手拎謗獢C」

網上犯案不乏學生

黃指網上售賣假貨者多數為個體戶,當中不乏為掙外快的學生,未見有集團式犯案。海關會以「放蛇」方式假扮買家調查,但部分賣家拒絕露面,堅持以郵寄方式交收。海關一向有和速遞公司合作,一旦發現假貨,會通知海關執法。海關助理關長(情報及調查)何仕景指出,正與香港大學研發嶄新「網線」電腦系統,有助偵測社交網站上的侵權活動,料花費100萬,明年上半年面世。

更多港聞
母教不要怕瘀 17歲創業妹敢問敢試
【明報專訊】「凡事開口問、不怕瘀、不怕輸」,Marsha Lui一直緊遵母親教導,去年參選學校領袖生首創貼海報拉票、冒昧電郵大學教授要求實習... 詳情
【明報專訊】「創業週末」(Startup Weekend)旨為鼓勵創業,提供交流平台,2006年始於美國,現已拓展至全球。參加者須參加地區初... 詳情
墨國競委前主席 指港規管兩漏洞
【明報專訊】本港《競爭條例》料於明年實施,2004至2013年的墨西哥聯邦經濟競爭委員會主席Eduardo Pmrez Motta(圖)接受... 詳情
聖誕卡變遷 聖誕老人勝軍艦
【明報專訊】現代聖誕卡有金箔、音樂、閃燈襯托節日祝福,卡上有雪人、聖誕老人等等。古老聖誕卡卻不同,卡上會有軍艦、有抱結他的中國女人,甚至有代...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社區組織協會今年7至11月期間,訪問約300名8至19歲基層兒童及青少年,探討他們的理財狀G,發現超過五成受訪者自覺家庭經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