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4% 男人坐著小便
偶爾無妨 恆常增患前列腺癌風險

[2014.12.24] 發表

通過調查,大約65.4%的男性「站著小便」,但也有23.7%的人習慣「坐著小便」。當問及為何「坐著小便」時,不少男性回答是為了「方便打掃」或「以防自己沒瞄準、弄髒廁所」。專家表示。男性坐著小便,偶爾一次兩次倒是無妨,時間久了,就會大大增大罹患前列腺及尿道疾病的風險。

從小我們就知道,男生和女生的區別之一就是男生站著尿尿,女生蹲著。如果哪個男生是蹲著的,肯定會被小夥伴笑話。而人到了老年或者患病以後,這些事兒好像變得有些身不由己。聽說日本男人有近三成都習慣坐著小便,中國男人看了肯定會笑話他們,但是這種行為是不是有利於健康呢?有人還說老人坐著小便對身體更好,真是這樣嗎?

男性站著排尿,是由其生理結構決定的。男性的尿道是一個S形,站立時,受到重力的影響,尿液可以比較自然地流出。男女在生理結構上的不

同,決定了他們在某些事情上的行為差異。就拿排尿來說,女性坐著、男性站著,是公眾廣為認可的方式。然而近日,一些關於男性該站著、蹲著或是坐著小便的新聞,引起了不少人的關注。而且在日本,也有報導顯示,坐著小便的男性越來越多了。專家卻說,男性坐著小便,偶爾一次兩次倒是無妨,時間久了,就會大大增大罹患前列腺及尿道疾病的風險。這是因為經過幾億年自然選擇的作用,從爬行動物到半直立的猿人再到成熟的人類,人類的站立是一個很了不起的姿勢,解放了雙手,進而推動了人類的進步。在這個過程中,男性的解剖結構也被賦予了站立排尿的優點。

首先,方便。這個特點就不仔細談了。其次,有助於緩解盆腔的壓力,男性有一個獨有的器官,這就是前列腺,構成了尿道的「閥門」,可謂,「一夫當關,萬夫莫開」,站立排尿,能緩解久坐導致的盆腔充血受壓,使得尿液充分排出,大大減少罹患前列腺炎及下尿路梗阻的風險。這也是在醫學上,前列腺炎的患者,不主張久坐,以免加重盆腔充血的原因。

對於女性,由於大自然的構造,決定了只能蹲著排尿,坐著和蹲著還是有一定區別的,至少坐著會對盆腔進行壓迫,尊著排尿則不然。同時,

由於女性盆底的固定韌帶比較發達(子宮的存在),使得女性更具有蹲著排尿的先天稟賦。男性千萬別「盲目效仿」。

看來為了遠離前列腺炎,男性們必須好好瞭解這種病的感染途徑。下面就為大家介紹一下前列腺炎的感染途徑的3個方面:

1. 經尿道直接蔓延:多見。有以下幾種類型:

a. 淋病性尿道炎細菌經前列腺管進入前列腺體,引起急性或慢性淋病性前列腺炎。

b. 前列腺增生和結石使前列腺部尿道變形、彎曲和充血,前列腺部尿道失去對留在尿道內非致病菌的免疫力而發生前列腺炎。

c. 尿道器械檢查時帶入細菌,引起創傷,造成前列腺感染。

d. 尿路感染時,細菌下行引起前列腺炎。

e. 性慾過度、手淫,引起前列腺充血,誘發前列腺炎。

2. 血行感染:常繼發於皮膚,扁桃體、呼吸道或消化道感染等,通過菌血症引起前列腺炎。

3. 淋巴感染:少見。常因鄰近器官的炎症通過淋巴管引起前列腺炎。

更多健康醫事
男穿休閒西服 女穿柔和色系
約會時要想展現自身魅力,甚至讓對方一見鍾情,首先要從「眼前一亮」做起。曾有調查顯示,初次約會時對方穿什麼,多數人很多年後仍會有清晰印象,足見... 詳情
上班族吃雞肉 增強免疫力 減少患病機率
中醫認為,雞肉具有溫中益氣、補精填髓、益五臟、補虛損的功效,可以治療由身體虛弱而引起的乏力、頭暈等症狀。對於男性來說,由腎精不足所導致的小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