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冤16年姦殺犯 判無罪獲賠197萬

[2014.12.25] 發表
珠海姦殺犯徐輝(右)蒙冤16年後,今年9月重審獲判無罪釋放,本周三得197萬元的賠償。圖為徐慶(左)正協助徐輝整理多年的申訴資料。(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1998年曾因涉嫌強姦、故意殺人罪被法院一審判處死緩、經歷近16年冤獄的珠海市小林鎮居民徐輝,今年9月經法院再審改判無罪。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賠償辦24日將《國家賠償決定書》交給徐輝,並當面賠禮道歉。徐輝得到人身自由賠償金、精神損害撫慰金共計157.26萬元人民幣。

省高院賠禮道歉

據新華社報道,1998年8月,珠海市小林鎮居民、19歲的嚴X娟被強姦殺害。2001年5月,小林鎮居民徐輝因涉嫌強姦、故意殺人罪,被珠海市中級法院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徐輝不服,向廣東省高級法院提出上訴,其上訴被駁回。

徐輝被交付執行後,又向廣東省高級法院提出申訴。

2005年,徐輝的申訴再次被駁回。

報道稱,珠海市中級法院今年9月9日再審改判徐輝無罪。主要是綜合該案現有證據,尚未達到刑事訴訟中確實、充分,並排除合理懷疑的證明要求,認定被告人徐輝作案的證據不充分,按疑罪有利於被告人的原則,判決現年56歲的徐輝無罪並釋放。

更多中國新聞
曾昭科病逝 享年91歲
【明報專訊】本月18日晚8時27分,第七、八、九屆全國人大代表,第五、六屆全國政協委員,第六、七、八、九屆廣東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主任... 詳情
【明報專訊】深圳原居民被視為「隱形富豪」,由38萬名村民合組的800多家股份公司,總資產達到1.5萬億,相當於深圳市去年一年的GDP總額,其... 詳情
華保安公司非洲掘金
非洲馬達加斯加西部一處中資糖廠本月11日發生暴力反華事件,導致4名工人死亡,工廠也遭到破壞,非洲華人華商的人身安全再度受到多方關注。由於各種... 詳情
專家:持槍保安恐增居民矛盾
中國保安行業,多年來一直處於「灰色」地帶。其成員多來自退役武警、特種部隊及軍人。一些保安公司公開標榜的成員,包括前雪豹突擊隊、新疆天鷹突擊隊... 詳情
全台新科縣市長就職 綠地方包圍中央成形
【明報專訊】今年九合一選舉選出台灣地方自治史上規模最多的公職人員,包括六都中的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及高雄市等新科市長、縣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