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新科縣市長就職 綠地方包圍中央成形

[2014.12.25] 發表
台北市長交接典禮25日舉行,新市長柯文哲(右)宣誓就職。(網上圖片)
新北市第二屆市長及各機關首長宣誓典禮25日於新北市政府大禮堂舉行,市長朱立倫宣誓就職後隨即主持各機關首長宣誓就職儀式。(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今年九合一選舉選出台灣地方自治史上規模最多的公職人員,包括六都中的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及高雄市等新科市長、縣市議員等,25日宣誓就職,由於民進黨在22個縣市長中囊括13席,形成「地方包圍中央」態勢,而桃園市也從25日起正式升格為直轄市,成為台灣第六個直轄市,原轄下各鄉鎮市都改成區,象徵台灣地方政治版圖進入全新里程碑。

柯文哲推百日維新

台北市政府25日上午9時舉行交接典禮,在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監交下,郝龍斌卸任,正式交接印信給新任台北市長柯文哲。無黨籍市長柯文哲親手撰寫6分鐘的演說內容,正式宣誓就職台北市長,呼籲市府團隊儘管放手去追求市民的利益,要在上任100天內,讓市民感受到城市進步的脈動,以「黑白」代替「藍綠」。

朱立倫承諾「做滿4年」

新北市政府25日在新北市府6樓大禮堂舉行第2屆市長及各機關首長就職典禮,市長朱立倫宣誓典禮上及會後受訪時,都承諾會「做好、做滿4年」,這個態度從頭到尾都一樣,沒有改變。

桃園正式升格 進入新的一頁

桃園市政府團隊25日宣誓上任,鄭文燦強調,市府團隊都是有專業、有熱情的成員,將會逐步實現他的政見,但民主是殘酷的,市政沒有蜜月期,只有試用期,希望主管們能在最短的時間內進入狀況。

值得一提的是,桃園市從25日正式升格為直轄市,大桃園整體發展開進入新的一頁。過去桃園縣常受於預算限制,不管都市計劃或溪流整治都很難發揮,升格為第六個直轄市後,統籌分配稅款及補助款,一年約可增加80多億元,原來13鄉鎮市公所每年的預算170億元,將來會編進市政府,總預算規模將由去年的629億元,增加到今年的702億元,增長約11%。

林佳龍要建立「行動的市府」

台中市第二屆市長宣誓就職典禮25日舉行,市長林佳龍邀請社福團體、工商團體、志工與青年等上千名代表到場觀禮,林佳龍強調,要做一位「市民的市長」,建立「行動的市府」。宣誓就職典禮由行政院政務委員杜紫軍擔任監交人,新任市長林佳龍與卸任市長胡志強交接印信。杜紫軍期許新市府團隊在既有基礎上繼續發展,為市民謀最大福祉。

賴清德冀台南台北合作 共創雙贏

以超高得票率72.9%連任成功的台南市長賴清德,今在永華市政中心旁廣場宣誓就職,致辭時感謝188萬市民給予市府團隊支持,「這是驅動台南大步向前的引擎」,新的任期,賴清德期許能和台北合作,共創雙贏。

賴清德表示,台南是台灣第一個三海並存,城鄉共榮的城市,加上深厚的文化資產,造就台南是個人文薈萃的城市,「我們可以驕傲地說,沒有到過台南,就等於沒有真正到過台灣。」賴清德曾說希望台南和台北合作,他認為,台北市長柯文哲和他都是醫師,理念相近,「如果能夠一起合作,一定很棒!」

陳菊﹕創造城市翻轉典型

獲得近百萬張選票,順利獲得連任的高雄市長陳菊25日上午宣誓就職,陳菊發表演說時表示,感謝市民用近百萬張的選票給高雄繼續前進的力量,讓她相當感謝,也感到責任重大;未來高雄將繼續實現轉型的使命,創造城市翻轉的典型。

陳菊指出,4個月前,高雄面臨半世紀以來最嚴重的石化氣爆,高雄沒有放棄,持續向前,每一張選票,代表市民朋友對市府團隊的肯定,一起翻轉高雄的城市宿命。

更多中國新聞
柯P上任1小時 公車專用道準備拆
新任台北市長柯文哲24日才宣布確定要拆除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25日剛正式上任不到幾小時,就已經火速「嗡嗡嗡」上工,有民眾拍到現在已經有工人在... 詳情
法部:扁保外就醫 限一個月
【明報專訊】前總統陳水扁醫療鑑定小組26日將再度開會,鑑定扁是否符合保外就醫條件,但法務部長羅瑩雪24日說,若扁獲准保外就醫,原則上剛獲准的... 詳情
法部條件說 扁:不抱期望了
法務部長羅瑩雪明確表示,陳水扁如果獲准保外就醫,期間為一個月,身體狀況一旦有所改善,就必須回監服刑,狀況不好則可延長1至3個月。對於官方等同... 詳情
敗選後吐心聲 馬:在教堂最平靜
【明報專訊】馬英九統總24日到高雄市武昌教會參加燭光音樂聖誕夜禮拜,向教友們報佳音。他表示,看到教會保存7年前的照片不勝唏噓,還說唯有在教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