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感危機逼近 令計劃跪求胡錦濤說情

[2014.12.26] 發表
令計劃(右二)曾是胡錦濤(右一)的「大內總管」。(資料圖片)
在令計劃的老家山西省平陸縣,當地政府在街頭樹立廉政標語警戒黨員幹部,響應中共中央開展的反腐敗鬥爭。(中新社)

【明報專訊】2012年3月18日夜,令計劃之子令谷遭遇車禍,成為令計劃失勢的轉折點。近日,該案被逐步還原。根據香港媒體記者稱,令計劃曾跪求退休後的胡錦濤出山,代為向即位後的習近平等中共高層求情,並保證自己從無違法亂紀行為,但最終並未獲得胡的支持。此細節曾一度出現在海外傳言中,真實與否尚難以斷定。若屬實,可以判斷,早在2012年法拉利車禍事件曝光時,胡錦濤可能並不認為令計劃問題太過嚴重。

本周三(24日),《亞洲週刊》副總編輯江迅向港媒披露,今年7月,危在旦夕的令計劃到前領導人胡錦濤家拜訪,懇請胡出面與高層(習近平、王岐山)求情。令堅稱自己絕對無違紀違法行為,兄弟家堣@些貪腐的事他不知情,在中辦工作多年難免得罪人,有人想加害於他。

事實擺到面前 胡與令劃清界線

而當時,令計劃的二哥、山西省政協副主席令政策6月19日剛剛被宣布涉嫌嚴重違紀違法,並接受組織調查。次日,中央統戰部在北京召開黨外人士專題調研座談會,令計劃參加座談會。此後,儘管有7月份令計劃姐夫王健康一度「消失」50天,10月份令計劃養子、已故大哥令方針之子令狐劍出走美國,同月弟弟令完成接受調查,等等一系列「外圍」事件,令計劃顯然是已經感到了危機步步緊逼,大難臨頭只是時間問題,但仍然保持了大約平均每月一次的露面頻率。

江迅續透露,胡錦濤初時輕信令計劃的說法,向高層為他求情,但不久高層將調查所得令違法違紀事實擺到胡面前,胡細看後大為震驚,旋即表明與令劃清界線,支持中央依黨紀國法處理。

公開報道顯示,令計劃落馬後,胡錦濤的確並未公開露面,僅有兩個渠道說,處理令計劃,胡錦濤異常平靜,香港媒體的報道稱此事獲得了胡錦濤的首肯。有港媒的分析文章指出,令計劃長期被視為胡錦濤的親信,但這次胡錦濤沒有出手「相救」。

處置令計劃 習向胡徵詢

報道表示,胡錦濤早已向身邊人士重申,雖然令計劃曾當過多年秘書和總管,但根本就不是他的什麼「自己人」。另有港媒亦指出,拔掉令計劃得到前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的首肯。

而儘管胡錦濤並未公開露面,但事實上習近平處置令計劃的確向胡進行了徵詢。當時,胡錦濤雖然不像外界想像得那樣輕描淡寫,但在習近平好不容易開創的反腐勢如破竹的大局下,胡錦濤本人明確表態絕不會因私害公,一不會阻撓二不會袒護三不會求情,令習近平為難。相反,對於跟隨自己多年的令計劃,胡錦濤因為未能防止其私慾膨脹,以至於釀成今天的禍患,既心知肚明會有這一天,也為之感到痛心。

更多中國要聞
臉書發文「殺全校師生」 蔣介石曾孫判刑6月
【明報專訊】蔣家第四代、蔣介石曾孫蔣友青(左圖中)被控恐嚇台北美國學校,台北士林地方法院26日依恐嚇公眾罪判處蔣友青6個月徒刑(可繳罰金代替...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的聖誕節正好是內地異見人士劉曉波被判刑5周年,美國國務卿克里聖誕前夕發表聲明,對於中國繼續關押劉曉波且軟禁他的妻子劉霞,美國... 詳情
宗教局:堅決抵禦基督教滲透
國家宗教事務局局長王作安聖誕前夕強調,堅決抵禦境外利用基督教對中國進行滲透活動,積極開展公益慈善事業,團結引導信教群憔偎窶{中國夢貢獻力量。... 詳情
北京草泥馬出巡
別稱「草泥馬」的羊駝25日亮相京城一處聖誕促銷現場。近年聖誕節在大陸被指「商業化」,商家使出渾身解數在聖誕節期間打開消費者的錢包。(法新社)... 詳情
昆明警扮聖誕老人派禮物
雲南昆明的交通警25日變身聖誕老人,聯群結隊地在馬路上向市民派發聖誕禮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