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父哀喪子痛永難補
樂見馬格諾塔一級謀殺罪成囚終身

[2014.12.24] 發表
林俊的父親林迪然在記者會上難抑悲痛﹐擦拭淚水。(加新社)
馬格諾塔
林俊

(滿地可23日加新社電)倍受矚目的滿地可華裔學生林俊肢解案﹐陪審團經8日商議﹐終於在周二拿出裁決書。被告馬格諾塔(Luka Rocco Magnotta)5項罪名全部成立﹐包括一級謀殺罪。法官隨後宣布馬格諾塔被判終身監禁﹐25年不得假釋。林俊的父親在一份受害者聲明表示,全家人「失去了畢生的希望﹐失去未來﹐也失去部分過去。」

馬格諾塔面無表情地站立?眼帘下垂﹐聽取第9號陪審員用響亮?清晰的聲音﹐連續說出5次「有罪」﹐其中包括一項一級謀殺罪。

魁北克高等法院法官庫爾諾耶(Guy Cournoyer)隨後宣判﹐馬格諾塔因一級謀殺罪成需終身監禁﹐25年無資格申請假釋。

他的另外4項控罪﹐均獲《刑事法》(Criminal Code)允許下的最重量刑﹐從2年至10年不等。各罪同時服刑。

裁決幾乎來得無聲無息﹐陪審員靜默多日後﹐庫爾諾耶只是告訴法庭說﹐他們已準備好。

周二的裁決發出一個信息﹐對馬格諾塔提出的精神病作為辯護理由﹐陪審員顯然不能接受。

馬格諾塔對判決失望

馬格諾塔的律師勒克萊爾(Luc Leclair)告訴記者﹐他的當事人感到「失望」﹐但「已放鬆」﹐他已準備好面對裁決到來的一天。

勒克萊爾仍堅稱﹐馬格諾塔有精神分裂症﹐不過﹐「這是裁決書﹐所以他接受。」不可避免地﹐他被詢問是否會上訴﹐勒克萊爾說﹐馬格諾塔將用一些時間﹐考慮是否上訴與上訴的理由。

檢方求刑每罪判予最重刑期﹐辯方選擇由法官自行決定。

32歲的馬格諾塔未在審訊庭作證﹐庫諾耶宣判前問他﹐是不是有話說﹐他只說了3個字。

他回答﹕「不﹐法官。」

檢控官布錫萊勒(Louis Bouthillier)表示﹐他完全料到陪審團裁定5罪成立。他說﹕「我們不真正感到意外。我認為﹐我們掌握有力的預謀證據﹐以及罪案是有規劃及蓄意的事實。」

檢察官讚揚陪審員辛苦工作﹐他們從9月尾開始聆訊案件﹐在他們的第8個審議日﹐裁決書於上午11時14分宣布。

裁決書宣布後﹐律師代表林俊的父親林迪然(Diran Lin﹐音譯)﹐當庭宣讀一份受害者影響聲明。林迪然在法院的一個私人房間﹐全程觀看庭審程序。

馬格諾塔被裁定的其他罪名﹐包括刑事騷擾總理哈珀和其他國會議員﹐郵寄淫穢與猥褻物品﹐對屍體不敬﹐以及公開淫穢材料。

他以精神病為由﹐尋求不負刑事責任。辯方聘請的精神科專家證人稱﹐他在做案當晚有精神病﹐無法分辨對錯。但檢方堅稱﹐此案經策劃、有預謀﹐被告的行為和活動﹐根本不像精神病人。

更多要聞一
追討賄款  難向許紅顏埋手
【明報專訊】香港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昨被判入獄七年半並歸還1118.2萬元賄款給政府。外界關注當局會向許仕仁的情人或太太收回款項。港大法律學院... 詳情
官:許本名留青史  港政商互相取悅
敨仕仁案法官麥機智稱,港人期望高官為大眾謀福利而非私利,「香港為肅貪苦戰多年,政府第二把交椅收賄,必令很多港人失望」。他更暗示外界一直認... 詳情
【明報專訊】前香港政務司司長許仕仁及新地高層貪污案中,被判刑5年的新地前聯席主席郭炳江暫時還押,他的律師團隊周三早上到荔枝角收押所探望郭炳江... 詳情
入籍費加至530元 庫房年增近6000萬收入
【明報專訊】根據聯邦移民部昨天發表的新聞通告,從明年1月1日開始,入籍申請費將從現時的300元調升至530元,從而使收費更接近於反映處理申請... 詳情
移民部長歸功新《入籍法》 今年26萬人入籍創新高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長亞歷山大(Chris Alexander)昨天正式宣布,自今年1月1日以來,共有多達26萬名永久居民入籍,成為加拿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