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俊案裁決關鍵:人格障礙屬性格偏差應判罪

[2014.12.24] 發表
精神科醫生老洪達

【明報專訊】此次陪審團在考慮馬格諾塔(Luka Rocco Magnotta)是否要承擔刑事責任時,最重要的考量是馬格諾塔在殺人時,是否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是否能認清現實狀況。如果能夠,就要負刑事責任;如果不能,就無需負刑責。

精神科醫生老洪達表示:「辯護律師聲稱馬格諾塔是精神分裂,檢控方聲稱被告只是人格障礙,雙方爭論的最大焦點,就是馬格諾塔殺人時,能否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如果是知道的,那被告就要負刑事責任被判刑;如果被告不知道,那被告就要送去精神病院做治療。」

「有一些患有人格障礙的病人,表現出來就是成天與人爭執,很難與他人相處,與平常人的待人接物有不同,但不是分不清現實,而是性格出現偏差。」

人格障礙病人能分清現實

他進一步解釋稱,精神分裂是意指當事人已經失去對現實的判斷,以為自己在做另外一件事情。例如「2008年7月發生的灰狗巴士斬頭案被告李偉光為例,法官裁定李偉光患有精神分裂,在行兇時並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所以無需要負刑責。」

李偉光聲稱曾多次聽到上帝的呼喚,經常莫名其妙地哭笑,並且自言自語。斬頭案發生前,李偉光跟妻子說,上帝要求他離開並去找一份新工作。

他於是購買了一張愛蒙頓至溫尼辟的灰狗巴士車票,隨後在途中殺人噬屍。

老洪達還舉出另一個他親身經歷的例子。「我曾經有一個病人(朱旭明),他認為兒子顯出「惡鬼上身」的徵兆,是「狗魂附體」(affected by dog spirits),而且還認為妻子和女兒也都是魔鬼,不再是自己的親人,所以他要將她們斬殺。」

此案發生於2006年2月9日,法官最後也是裁定朱旭明斬殺親人無需負刑事責任,但要送精神病院治療。

更多要聞一
追討賄款  難向許紅顏埋手
【明報專訊】香港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昨被判入獄七年半並歸還1118.2萬元賄款給政府。外界關注當局會向許仕仁的情人或太太收回款項。港大法律學院... 詳情
官:許本名留青史  港政商互相取悅
敨仕仁案法官麥機智稱,港人期望高官為大眾謀福利而非私利,「香港為肅貪苦戰多年,政府第二把交椅收賄,必令很多港人失望」。他更暗示外界一直認... 詳情
【明報專訊】前香港政務司司長許仕仁及新地高層貪污案中,被判刑5年的新地前聯席主席郭炳江暫時還押,他的律師團隊周三早上到荔枝角收押所探望郭炳江... 詳情
入籍費加至530元 庫房年增近6000萬收入
【明報專訊】根據聯邦移民部昨天發表的新聞通告,從明年1月1日開始,入籍申請費將從現時的300元調升至530元,從而使收費更接近於反映處理申請... 詳情
移民部長歸功新《入籍法》 今年26萬人入籍創新高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長亞歷山大(Chris Alexander)昨天正式宣布,自今年1月1日以來,共有多達26萬名永久居民入籍,成為加拿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