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喝水 少煙酒 有助預防痔瘡

[2014.12.26] 發表

痔瘡似乎比便秘更讓人難於啟齒。也因為如此,患者中不乏羞於到正規醫院看病的,還有些寧可求助更隱秘的小醫療機構,偷偷解決問題。事實上,痔瘡是一種發病率較高的常見病,如不進行正規治療,有可能影響到患者的生活品質。以下一些問題可以幫大家詳細瞭解痔瘡。

痔瘡的定義

痔瘡又叫痔核,專業名稱叫痔。在中國古代,人們認為痔是以肛門局部突起為特徵的一類疾病。現代醫學則認為,痔又被稱作「肛墊」,是直腸下端的海綿樣組織,具有彈性,內含血管及其他支援組織,屬人體正常組織,可起到軟墊作用,有助肛門嚴密閉合。直腸下端、肛門局部的一般性微隆起所形成的肛墊不是病,只有當過度隆起、出現病理性肥大、移位從而造成肛門的各種不適感,如墜脹、疼痛、出血、脫垂、瘙癢等才是病。醫學上被叫做痔病,就是百姓常說的痔瘡。

痔瘡根據發生的部位不同可分為內痔、外痔和混合痔。一般認為,在距肛門緣約3 至4 釐米處有一形如鋸齒狀的直腸黏膜和皮膚的分界線,叫齒線。以齒線為界,發生在齒線以上、直腸下端的叫內痔,發生在齒線以下的肛管和肛門緣周圍的叫外痔,在同一部位橫跨齒線上下的叫混合痔。

其中,內痔根據痔組織脫出程度可分為四期:一期:排便帶血、無脫垂;二期:排便帶血、滴血或噴血,內痔脫出,可自行還納;三期:內痔脫出後不能自行還納,需手助重定;四期,始終脫出或手助重定後不能保持而自行再脫出者。外痔根據性質不同,又分為結締組織外痔、靜脈曲張性外痔、炎性外痔和血栓外痔。在一個人身上,這幾種痔可以單發,也可以多發,且在臨床分型判斷上,有時並非絕對。

痔瘡的症狀

俗話說,十人九痔。痔瘡的發病率到底有沒有這麼高?雖然沒有經過權威的精確統計,但「十人九痔」的說法有些誇張。現在一般認為,痔瘡發病率在30% 至60%。沒有統計資料的原因有二:一是痔瘡的定義不精確,每位醫生對有無痔及痔的程度判斷有差別;二是因為相當多病人因害羞或認為不是大問題而未到醫院就醫,這都造成了痔瘡發病率的統計困難。

那麼,什麼症狀預示可能患了痔瘡呢?其實,痔瘡早期可僅僅表現為無痛性大便帶鮮血,如便紙上染血,大便表面帶血絲,滴血,或噴血。當病人逐漸有痔核脫出時就可表現為各種肛門不適,疼痛、墜脹、肛門瘙癢等。而痔核急性脫出不能還納時則造成痔嵌頓、血栓性外痔、炎性痔等,病人疼痛及其他症狀將明顯加重。少數痔病也可表現危及生命的嚴重貧血及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的痛苦,因此不能小視。

痔病本身是一種不痛的病,只有出現痔核嵌頓,或合併肛裂、腫瘤等情況時才可能出現疼痛或其他不適。肛門疾病檢查基本由兩部分組成,一為視診,即看外觀及經肛門鏡檢查,二為觸診,即肛門指診,觸摸肛門及直腸有無腫塊或結節樣病變,有些病變能看到但不一定能摸到,比如痔核;有些病變能摸到但不一定能看到,如小結節,腸壁內或腸壁外病變。常規體檢多只做肛門指診,目的在於發現肛門直腸腫塊、結節、突起、觸痛或壓痛等,所以一般體檢不一定能準確判斷痔瘡的存在。而醫院的專科肛腸檢查必須同時做肛門鏡檢查及肛門指診檢查,以免漏診或誤診疾病。

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疑問,痔瘡能根治嗎?準確來說,痔瘡並不能完全根治,沒有哪一種方法能夠保證一次治療後,痔瘡再不復發。包括手術在內,解決的只是已經發生的病變,但並沒有消除發病的誘因,只要造成疾病的誘因存在,譬如不良的生活習慣,便秘,腹瀉等,就有再發的可能。但患者不應該因為不能絕對根治就放棄治療,一來,治療後可以提高生活品質;二來,如果能夠學會正確的預防措施,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就有可能避免或減少日後的復發。

不過,痔瘡并不會惡化,但當痔瘡出現大便帶溝槽,出血,少量黏液及各種肛門不適時常會與直腸肛門區腫瘤的症狀相混淆,醫生甚至專門的肛腸科醫生也有疏忽誤診及漏診的可能,所以提請患者應仔細應對,有必要就醫確診治療,尤其病人出現大便與血相混,便血暗紅色,有血塊,便頻,裡急後重,帶有大量黏液或黏液血便,排便規律改變,腹瀉便秘交替,病情遷延不能緩解時,請務必去醫院檢查治療,以確定或除外腫瘤及炎性腸病等。

痔瘡的治療

痔瘡有藥物、注射、物理療法等非手術方法可以進行治療。譬如,一些藥物可以減輕水腫,緩解症狀、減輕疼痛;而鐳射、微波、紅外線等物理療法,可使局部產生炎症反應從而達到痔的重定和固定。

根據不同病情需要,可選擇對應的療法。有些較重的情況必須經手術治療才能達到理想的結果。隨著人們對痔病發病機理的進一步認識及醫療技術與醫療器械的改進,痔病的手術治療已從傳統手術治療的極大痛苦中解脫出來,並達到了少痛,微創,住院時間短,恢復較快的效果。

而且,現在治療痔瘡的「高科技」療法層出不窮,譬如冷凍、多普勒、銅離子、HCPT、PPH 等,很多人也對這些方法的效果產生了質疑。其實,這些方法本質都是通過各種手段,對病變部位進行重定和固定,從理論上說,是可以起到治療作用的,只是不同療法有不同的針對性病情。

痔瘡的預防

那麼,我們應該如何預防痔瘡呢?注意飲食,多吃蔬菜水果,多攝入富含纖維的粗糧等,多喝些水,促進腸蠕動,有助排便,防止便秘;避免辛辣刺激食物,少煙酒。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如每天定時排便,排便時不要看書、分心,不要久蹲不起或過度用力;晨起喝一杯涼開水或蜂蜜水有助於防止便秘。除便秘對肛門的類似機械性擴張摩擦損傷外,稀便、腹瀉時便中的酸性物質對肛門有類似化學腐蝕性損傷。所以健康的大便應該為不乾不稀,成條狀的軟便。

另外,保持肛門局部衛生,便後溫水沖洗,不論是對痔病的治療及預防都是有幫助的。

更多健康醫事
唱K 不夠底氣 小心脾出問題
中醫將人常發出的聲音概括為「呼、笑、歌、哭、呻」五種聲音,並分別對應五臟,即肝呼、心笑、脾歌、肺哭、腎呻。老年朋友可以從自己經常發出的聲音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