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每日六個三分鐘 有效增十年壽命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千杯不醉 或是遺傳因素影響

派對季節即將到來,酒精不失為炒熱氣氛的方法之一,很多人可能會在除夕派對上小酌一番,或和三五好友或家人大肆暢飲。「但為何有些人隔天早上醒來時會感覺十分難受,有些人卻絲毫不受影響呢?」

在宿醉領域逐漸出現了一些開創性且引人入勝的研究,有研究著眼於基因對於宿醉的影響且有了驚人的發現。科學家調查了我們基因對於酒精相關宿醉的影響,這或許可以幫助我們了解為何有些人更傾向於有宿醉情形。

許多研究都顯示了酒醉對我們遺傳生物學上的影響,以及酗酒對我們的危害。基因會和環境因子(如酒精的使用方式或酒精的可用性)相互作用影響我們該喝多少,和我們對於酒精依賴的敏感性。

為了解開基因和環境因子對於行為的影響,其中有兩個研究調查了多對雙胞胎,研究人員觀察並比較了同卵雙胞胎和異卵雙胞胎的宿醉經驗。同卵雙胞胎擁有相同的基因,而異卵雙胞胎只有一半的基因相同,在同卵雙胞胎之間的各種宿醉經驗差異,結果顯示基因的因素大於了環境因素。

宿醉或因遺傳?

第一次對宿醉研究於1972年開始進行並收集了13511位二次大戰退役軍人的男性雙胞胎,他們被問了有關過去一年中飲酒的問題來決定宿醉情況,如「你多常喝醉?」或「你多常有宿醉情形?」等。研究人員發現遺傳對於酒醉的影響大約佔了50%,對於宿醉則為55%,這些發現推測宿醉的經驗大部分受基因影響,而其餘部分則可能與特有的環境因子(如酒精的獲得方式)有關。

然而,這項結果中有一些因素必須考慮進去。研究參與者在研究過程中被問及有關他們酒醉和宿醉的經驗,但在已經喝醉或宿醉的情況下,要確切記得他們過去一年中當時的情況是非常困難的,且這份研究只有白種男性參與,所以這項結果可能無法概括女性或其他種族。

此外,研究中也沒有求證其他可能影響酒醉和宿醉的因素,如已有的疾病(研究參與者多為中年)、壓力狀況或任何藥物的使用情形(如尼古丁)等。

以目前來說,宿醉研究人員對於宿醉的明確測量並未達成共識。最近的研究確定了宿醉相關的生物性標記,只要尿液樣本就可以被偵測,不過樣本的分析技術花費十分的昂貴且耗時。

基因決定宿醉程度?

另一份研究中找來了4496位男性與女性雙胞胎,調查基因對於宿醉程度(如頻率、耐受性和敏感性)的影響。結果顯示基因因素對宿醉的頻率影響(過去一年中在飲酒後隔天感覺不適的天數)中,男性佔了45%,而女性則是40%,與先前的研究結果一致。

有趣的是,這份研究更進一步顯示遺傳因素對於宿醉耐受性(喝醉的隔天並無宿醉情形)的影響,不分性別皆大約為43%。這推測了我們的基因可能會影響我們「喝酒卻不用面對可怕的宿醉」的能力,這項發現十分重要,它顯示了對於酒醉只有少量反應的人(他們需要更多酒精才會喝醉),可能會有酒精上癮的風險,宿醉的耐受性可能同時也能當作風險提升的重要指標。

但跟先前研究有個相同的疑問,這份研究以自已測量的宿醉程度為基礎,這樣的評估被打上了個大問號。此外,作者也沒有測量其他可能影響宿醉的因素,如他們對酒精的反應(喝多少才算喝醉?)和他們是否無法控制飲酒行為。

綜合這些研究結果顯示,宿醉的可能性部分受基因影響,再者,遺傳性生物學也決定了你是可以喝很多酒,還是喝掛到起不了床的人。

這些研究並無法確定使我們容易宿醉的特定基因,或決定誰可以抵抗的了隔天早晨酒精的「逆襲」,而往後的宿醉研究可能會著眼於影響酒精使用與上癮的特定基因。

在你埋怨父母沒給你「千杯不醉」的能力之前,值得深思的是,研究中基因的影響大約只佔了一半,而環境因素(目前已知的)其實也是相當重要的角色。

 
 
今日相關新聞
千杯不醉 或是遺傳因素影響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