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打腳底穴位 有助減肥(一)

[2015.01.09] 發表

現在人們越來越多的關注自己的健康和美麗,減肥這個話題也是越炒越熱。可是大家在享受減肥之後瘦身和輕盈喜悅的同時,也聽到了越來越多的副作用和副消息,為了解怎樣減肥更有效最科學,就讓專家來為你解答有關問題。

問:中醫減肥和中藥減肥有區別嗎?

答:提到中醫,在減肥方面包括的內容是很多的,中藥是中醫裡面的一種,用到得減肥方法在中醫裡面包括中藥,包括針灸,針灸裡面可能又包括很多東西,包括耳針,包括其他方法比如說掛砂、拔罐,中藥等都是中醫裡的一部分,有一部分是用中藥調理體質減肥的方法,利用中藥方法減肥,中藥包含在中醫裡面。

問:是不是每個想減肥的人,都可以通過中醫減肥達到減肥的效果呢?

答:肥胖的話,主要的病症是肥胖,就是一個單純的肥胖。如果這個人肥胖,兼有很重的心臟病、糖尿病這些,我們認為你的第一要務不是減肥,減肥是在你治療心臟病,治療糖尿病基礎上的。如果附帶有其它的疾病,還更應該注意。

肥胖作為一個病它能帶來很多其他問題,要治療。大部分人適合中醫的方法做減肥治療,但有一些兼其它的一些病,或者血液上面的問題,不適合針刺的,針刺容易出血,出血止不住,也不適合做中醫減肥治療。

問:怎麼界定這個人是不是屬於肥胖呢?

答:肥胖以前都用標準體重去衡量它。現在咱們用的更多的是體重的指數,就用你的體重除以你身高的平方,身高是按米算。國際上女性認為是不是大於25 就算肥胖了,但針對亞種人體型,體重指數大於28 應該是比較肥胖。你如果是大於30,是胖的很厲害,35 是超級肥胖了。

再有看腰圍,女性腰圍在80 公分,男性腰圍控制在85 公分,如果兩項都超標就是肥胖應該注意了。有些人已經超過,但看著不算太胖,雖然看著不胖,內臟脂肪堆積已經很多了,對身體最有危害的不是皮下脂肪有多厚,應該是內臟上的脂肪,像脂肪肝,或血管裡油脂過厚,血管壁不光滑,那時會出現血壓、血糖,心腦血管疾病。要注意觀察自己這些指數,作為基本的測量還是比較好算的。如果你的體重公斤數,除以你身高米的平方,超過28就需要提高警惕。

問:身上有沒有一些穴位容易減肥呢?

答:腳底有足底反射圖,足底部位和臟器是有關係的,足底療法現在被很多人運用,有一定道理有一定效果。敲足底敲對了是有一定作用的,如果你肥胖的原因是是脾、胃,或是腎的問題,你在敲的時候是對五臟進行刺激,調整了機體五臟的功能,對機體肥胖,這個還是有一定道理的。

問:有些人原來挺瘦的,忽然一戒煙胖了,為什麼會這樣?

答:突然戒煙身體有不適有可能,推測一下,這個人經常抽煙,讓他不抽煙時,他一定有替代的東西,他會吃,不抽煙的人會吃瓜子吃小吃。乾果的熱量是非常大的,產生熱量油脂非常多。有可能是這個原因,戒煙直接的原因現在好像沒有直接的科學的證據在裡頭。

問:能不能用自測把自己的肥胖分為某種型?

答:從中醫角度談,肥胖從西醫他會告訴你是繼發性肥胖還是原發性肥胖。中醫分實胖還有虛胖,一般實胖屬於胃火抗盛的,特結實的吃的特別多,特別容易餓,吃的特別多,非常壯實有勁,一伸舌頭舌頭是紅的,舌苔是逆的,大便幹的,胃火抗盛這種肥胖病人,臨床上治療相對比較容易,就是實症的。我們把胃火控制住,用一些中藥中醫方法,控制住吃不了那麼多,就能減下來了。再有是痰濕特別重的,這種人也是胖,不像胃火抗盛的人特結實,相對有偏虛的類型,痰濕大便不正常,有時乾有時粘,舌苔厚膩,口裡面可能是沒味的,有一些時候感覺到身上困重,身體特別重,頭特別沉,這種痰濕的體質,選一些化痰去濕的中藥比較好,這兩種比較多。

年齡大一點的肥胖,30至40歲,40 至50歲,60至70歲的病人偏於虛症的更多,脾肺氣虛,這類人,脾虛這種人肥胖,也是屬於沒勁,看著很胖,一上樓一走就累,讓他鍛煉走不了多長時間特別累了。也是覺得身體很困,抬腿邁不動,容易動不動出汗,氣虛,容易感冒,大便糖泄。我們講用四君子湯給他治療, 加上中醫健脾易肺給他治療,再有病人陽虛,這種人胖胖的,臉色白白的,一般胖的人很結實臉色是紅的,還有特

別怕冷,尤其腳丫子下肢特別涼,像歲數大的女的小便特別多控制不住尿,憋不住尿,看著很胖不結實,吃點東西就拉稀,脾腎陽虛的病人,用一些針灸的方法,艾灸主要是助陽的。還有心脾兩虛的病人,這種病人臨床上也挺多的,胖的病人經常有心慌氣短,睡眠還不好,加上大便也不調。

還有一種類型就是年輕的女孩子這種的,屬於月經不調的,肝淤氣滯,經常發點小脾氣,經常月經不好,要不就是遲來,來得不久,有的人出現閉經,有月經不調的這類的這種,和肝氣梳泄有關的,調整月經再進行減肥的治療。在中醫裡面分型還是分的比較多的,每一個人來了典型的是這麼分,有時候一個病人夾雜著很多型都會有,仔細辨別選穴位是特別需要注意的。

更多健康醫事
敲打腳底穴位 有助減肥(二)
問:針灸到底會不會疼呢? 答:畢竟是針紮到體內,因為針灸針比較細,扎針疼痛真的不是很疼,只有個別可能有一些某一個部位,紮到你的毛孔上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