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田街唐樓 重建延5年雙輸
殘廈居民苦等 建築成本賠償升

[2015.01.17] 發表

【明報專訊】5年前土瓜灣馬頭圍道發生塌樓慘劇,市建局1個月後即宣布重建塌樓現場及毗鄰一列樓宇,惟拒絕一併重建街道對面另一列同樣失修多年的春田街雙數號唐樓。市建局至昨日終宣布重建春田街及鶴園街14個街號的唐樓,受影響的約116戶家庭及約15所地舖可獲賠償,但因賠償額增加及建築成本上升等因素,項目預料會有虧損。有區議員批評重建決定非常遲,不單要居民多忍受5年,局方賠償額亦大增,造成雙輸局面。

市建總監:樓宇狀G轉差

對於為何延至昨日才重建春田街雙數街號唐樓,市建局總監(規劃及設計)馬昭智解釋,當時雙數街號唐樓的居民曾要求一併重建,惟重建迫切性相對低,「隔了一條街,樓宇狀G較好」。他透露最近替該排唐樓作樓宇勘察,發現狀G欠佳,故主動重建。

諮詢兩月 賠償呎價如同區7年樓齡

市建局於2010年展開馬頭圍道/春田街項目,重建受塌樓影響的馬頭圍道43至45J號、鶴園街6至8號(雙數)及春田街1至23號(單數)。昨日啟動的春田街/崇志街發展項目,則是一條馬路之隔的春田街2至24號及鶴園街2至4號雙數街號唐樓,樓高4至6層,與塌樓後率先重建的馬頭圍道一帶同樣樓齡近60年,現場所見部分單位是一茪T或四的茤苤A部分樓梯鋼筋外露,居民苦等5年間,其間要多次修葺殘舊單位(見另稿)。

市建局總監(收購及遷置)黃偉權指出,自住業主可獲同區7年樓齡呎價的現金補償或樓換樓,租戶則獲特惠金賠償,預料因建築成本高等因素會出現虧損,「虧損多少要待家訪後才能統計」。市建局將就重建展開兩個月諮詢,預料處理反對意見需時3個月。

最快2023年落成 提供150單位

春田街重建項目最快於2023年落成,地積比率有望由現時約4.5提升至9,惟受地盤限制,只能建一幢30層高住宅及3層高商用平台,提供約150個約500呎中小型單位。

5年前稱一併重建影響私樓住戶出入

當區區議員任國棟表示,市建局拖足5年才重建是非常遲,錯過最佳時機,「現時樓價飛升,重建蝕本是市建局自招,因為居民一直想重建」。他透露5年前曾協助居民向市建局提出上訴,要求納入馬頭圍道重建項目,但不果,「市建局曾草擬一併重建的規劃草圖,與我們討論,但指一併重建會影響於春田街盡頭私樓住戶的出入」。他期望市建局規劃春田街重建項目時,配合毗鄰已上馬的馬頭圍道項目。

身兼立法會議員的市建局非執行董事麥美娟認為,提早重建春田街雙數街號唐樓較理想,指樓價高昂拉高賠償額,引致蝕本,但她亦分析局方當年拒絕重建涉資源問題,「可能不想太大野心,一次過重建如此多的唐樓」。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黃遠輝:千伙新公屋擬五折售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建議將新落成的公屋單位,以低於居屋價錢售予綠表人士。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昨預料,最快明年上半年可推售約100... 詳情
張炳良:不會協助安置大坑西居民
【明報專訊】平民屋宇有限公司主要股東、琣a主席李兆基提議,把石硤尾大坑西h重建為5000單位的「青年上車盤」。不過,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昨強... 詳情
林鄭:人才清單非短期做到
【明報專訊】政府在周三及周四公布的《施政報告》及《人口政策策略與措施》報告中,清楚寫明會參考外國做法,研究制訂人才清單,以吸納人才。本報去年... 詳情
警播新聞作證  學民4子「踢保」獲釋
【明報專訊】學民思潮4名成員、包括召集人黃之鋒昨到灣仔警察總部「預約被捕」,助查逾3小時後全數「踢保」獲無條件釋放,但警方保留追究權利。學民... 詳情
專營權明年屆 政府商接收東隧
【明報專訊】東隧專營權將於2016年屆滿,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昨在立法會說,當局已開始與東隧商討接收隧道的細節及核對資料程序,期望收回東隧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