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查報稅義工 防竊資料
稅務部去年獲悉有義工涉詐騙

[2015.01.17] 發表
多倫多市民填寫T1報稅表格。(加新社)

(渥太華16日加新社電)聯邦稅務部加強措施﹐審查入息稅表填報義工的背景﹐確保義工沒有不良分子﹐提防機密個人資料盜竊。

一名嫌疑騙徒在入息稅填報辦公室當義工﹐加拿大稅務部發現此事後﹐決定收緊義工規例。它會在兩年間逐步實施新措施﹐包括2016年報稅季義工強制審查身家清白。

40多年來﹐稅務局推行社區義工報稅計劃﹐協助低收入者和有需要支援的人填報入息稅表。

稅務局資助和推廣這項計劃﹐但組織及義工與稅務局沒有正式關係。稅務部長馮傑妮(Kerry-Lynne Findlay)的2014年9月參考簡報說﹕「因此﹐稅務局必須維持它與社區協會及義工的合作關係﹐維護廉正稅務系統﹐及時處理相關問題。」

簡報說﹐該機構在2014年報稅季末得悉﹐一名義工曾有詐騙控罪﹐卻在報稅站替人填寫報稅表。

稅務機構立即通知有關納稅人﹐標記他們的帳戶。簡報又說﹐它也有改變一些程序﹐「防止事件重演」。

加拿大稅務部發言人麥克白(Jennifer McCabe)在電郵聲明中說﹐他們最大的關注是歹徒扮義工﹐盜竊機密個人信息。

她說﹐稅務局理解和感謝義工的善心﹐但經濟犯罪與稅務詐騙在加拿大愈來愈多﹐稅務部要加強管制﹐一面支援社區組織及義工﹐同時保護納稅人的私人信息。

現在﹐義工必須到新的門戶網站登記﹐宣稱從沒判定稅務詐欺或其他刑事罪名。

此外﹐義工不能使用社區組織的報稅總證書﹐必須登記自己的電子報稅證明書(electronic tax filing﹐EFILE)﹐新程序有內置篩檢措施。

從2015年秋天起﹐新義工?參與這項計劃不足5年者﹐必須向警方索取無案底證明。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昨日對外表示,堅決反對毫無事實根據的所謂中國網絡攻擊的指責。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駐加拿大使館副新聞發言人... 詳情
(安省蘇聖瑪麗16日加新社電)安省省長韋恩(Kathleen Wynne)周五說﹐她不知道﹐她與一名潛在補選候選人的談話有沒有錄音﹐就算有錄... 詳情
NDP質疑哈珀能否大選前平衡預算
(渥太華16日加新社電)聯邦新民主黨唐民凱(Tom Mulcair)周五堅稱﹐就算石油價大幅滑落﹐重創聯邦政府稅庫﹐新民主黨巨額競選承諾仍可... 詳情
保守黨推遲聯邦預算案 前國會預算官斥政治動作
(渥太華16日加新社電)前國會預算官佩奇(Kevin Page)周五說﹐保守黨政府決定推遲新的聯邦預算案﹐無非政治動作﹐那表示它執意在大選前... 詳情
(加新社16日電)加拿大國際特赦組織催促總理哈珀﹐向埃及提出「明確和直接」的要求﹐釋放埃及裔加籍記者法米(Mohamed Fahmy)﹐他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