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市餐館酒吧 「吃紅牌」大減 去年僅26間被令關閉

[2015.01.17] 發表

【明報專訊】多市公共衛生局有關餐館酒吧清潔衛生檢查的最新數字顯示﹐2014年「吃」了紅牌被關閉的餐館的數字﹐比上年明顯減少。2013年﹐被關閉餐館為38間﹐但去年下降到26間。據業內人士指,在被勒令關門可帶來沉重經濟開支,以及餐館因此聲譽受損,而導致流失客源的困況下,東主都不敢怠慢,全力保持清潔衛生。

安省華商餐館會會長陳勇儀表示﹐衛生局檢查餐館清潔衛生情況已經多年。在持續檢查中﹐一些得到過紅牌、或者黃牌的餐館﹐已經了解到自己存在的問題﹐也有了教訓﹐積極改善下﹐問題勢必減少。而新建餐館﹐一般條件比較好﹐而且開業前也接受了檢查﹐所以出現清潔衛生問題的可能性比較低。

據衛生局的資料﹐2014年檢查過的餐館、酒吧等總共3.2萬間﹐比上年3.1萬間略多。獲黃牌(有條件通過)的餐館酒吧為2059間﹐比上年的2214間減少了155間。

衛生局對餐館、酒吧和一般食品生產場所都進行檢查。但根據「風險」程度不同﹐而決定每年檢查的次數。1到3次不等。

陳勇儀又指出﹐多倫多的中餐館﹐每年一般可能受到3次檢查。這樣的頻率不低﹐也督促餐館業主改善和保持清潔。此外﹐檢查中發現問題﹐衛生督察是會開出罰單的。

「吃紅牌」停業流失客人損失大

對於一般清潔衛生問題﹐第一次提醒﹐第2次再發現﹐罰款在45元到370元不等。不過﹐他表示﹐如果是吃紅牌被迫關門﹐相伴隨的罰款、各種違規罪名加起來﹐總在4,000至5,000元。再加上停業、流失客人、蹧蹋名譽等損失﹐數額很大。因此被關了一次門﹐教訓是十分深刻的。

對多倫多餐館業相當熟悉的他繼稱﹐通常中區華人餐館﹐最頭痛的問題﹐是未能滅絕老鼠、蟑螂。因為中區房屋老舊﹐有的上面還有人家。但老鼠、蟑螂是餐館的天敵﹐非要下決心和力氣整治消滅不可。他說﹐現在不少華人做日餐。日餐面臨的首要問題﹐是如何保證食物在足夠低溫下保存。因為日餐生食較多﹐溫度不夠可能變質。

更多都會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